引進外籍白領》林忠正/大量引進移民 否則勞健保破產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人口大幅減少,每個人的財富也會縮水。因此,我們即使不管政治或政府政策,也要為保衛自己的身家財產而接受外國人來台工作和移民!

▲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到了2034年,全台灣一半人口以上都是中高齡,超過50歲。到那時候,台灣就是不折不扣的「老人國」了。(圖/記者李毓康攝)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台灣是一個人口和勞動力都呈現下降的「老人國」!

台灣人口的減少反映到勞動力(就業人口+失業人口)的變化會有一些時間上的落差。目前台灣勞動力大約1200萬人,到了2030年代,台灣勞動力總數才會真正地開始下降,原因是台灣勞動參與率(工作及失業的總人數/總人口的比例)的提升,由目前59%逐年上升到60%。此外,人口老化現象持續加劇的影響,台灣勞動力的主力年齡將持續向後遞延,2010年勞動力年齡集中在25~34歲,2020年提升至35~44歲,預估2030年將延至45~54歲。

國發會最近公布最新人口的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到了2034年,全台灣一半人口以上都是中高齡,超過50歲。到那時候,台灣就是不折不扣的「老人國」了。未來台灣各地在街上行走大都是老人,年輕人逐漸會變成了台灣相對的稀少人種。老人快速增加,老人的照護不只需要大量的醫療能量,更需要許多的照護人力。那麼新增的人力需求從那裏來呢?若沒有大量外國年輕勞動力的補充,台灣就會像日本一樣,被迫去接受「老人照顧老人」的社會!日本這麼一個文化保守的單一民族國家,在人口的重大壓力下安倍政府也不得不大幅擴大接納外籍勞動人口,試圖解決日本人口老化的問題。台灣也一樣注定逃不出開門接納大量外籍工作人口命運!但是,我們必須對於中國移民的資格特別小心和謹慎,除了婚姻和血親之外,我們對於外國籍工作人員及移民的開放政策已經勢不可擋!

台灣的高等教育萎縮速度驚人!

台灣中、小學因應少子化的走勢,透過減校、減班、以及減少每班學生人數已經廣為人知的狀況。過去每個國中、國小學校的學生總數動輒數千人之多。台北市萬華區的老松國小學生總數曾經高達萬人以上,是當時全世界最大的小學;現在學生總數卻只剩600人左右,真是天淵之別,令人唏噓不已!

▲台北市萬華區的老松國小一度是全世界學生人數最多的小學,但到了2020年,只剩491人。(圖/翻攝老松國小官網)

台灣的大學招生不足的普遍現象已經發生多年了!最近一年大學招生的缺額高達1萬4,493人,國內共有51所大學都收不滿學生。缺額最多的文化大學表示,將會透過國際招生來彌補。少子化已經造成12所台灣大專院校停招或停辦,未來八年內因為大學適齡人口將再減1/3,估計至少有40所大專院校將面臨退場的處境。就連台灣高等教育體系也需借重外國學生的注入,否則1/4的大學就會立刻面臨停招或停辦的困境,就可理解人口減少所帶來的經營壓力。目前大學教職員的失業問題其實已經隨之浮出抬面了!這些高等教育招生不足的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這也意謂著,在未來的台灣,即使是白領工作者或是工程師的供給量也將逐年減少!

「抗中保台」也應該增加新移民!

台灣自從縮短義務兵役為四個月以來,義務兵役的來源若與原先至少二年義務兵役相比,兵源就大幅減少了,僅剩原來的1/6。台灣本應大幅增加志願役士兵的募兵人數,才能填補義務役士兵減少的戰力。但是,自從台灣廣設大學以來,募兵制之下,九成以上的志願役士兵的學歷是高中職(含)以下,顯見志願役的最主要兵源是未繼續升大學的男性。目前沒有在大學念書的18歲男性,只剩十萬人左右,其中要有一半的人都願意去當志願役士兵,也才能維持台灣的國防戰;目前台灣要實踐抗中保台的最大困境就是先天的人口限制。

在台海局勢日益緊張的局勢下,台灣不應該只是維持戰力而已,反而應該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防戰力。除非恢復至一、二年的義務兵役,否則台灣也應該要認真思考接受外籍兵士或外籍兵團的政策。如果台灣的政府已經準備要進一步開放外籍人士的工作及移民數量,國防部也應該效法美國及法國的作法,成立外籍兵團或接受外籍人士從軍移民的政策。當然,對於外籍人士加入台灣軍隊的資格,在現階段必須排除中國這種敵對國家的人民、或是親中共政權的華人,否則反會引進中共的第五縱隊、或埋下木馬屠城的可能性。

▲台灣人口速迅老化、年輕勞動力供給不足、各級學校學生快速減少,甚至兵源不足的嚴重問題,已經形成威脅台灣國家安全的重大議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總人口減少 每個人的財富也會縮水!

人口減少帶給我們的危機,比我們想像的情況嚴重多了!如果我們台灣不趕快改變現況,例如開始大量引進外國的人力資源,接受來自友善國家的新移民。到了2027年,一半未進大學的壯丁得去當職業軍人才能滿足「抗中保台」的基本國防需求。2028年前,若不調高保費,又沒有新增外籍工作者,勞保基金就會破產。2022年,健保已經開始出現巨大的虧損,一年高達1047億元;若不想大幅調高費,就要大幅引進外籍工作者和新移民,否則健保也破產在即!

台灣若沒有新增的人口、沒有新增的勞動力,台灣的經濟和社會就缺乏足夠的新血注入,未來台灣每年若不能引進大約十萬名外籍工作者、投資者、以及他們的配偶與子女,台灣就勢必會出現一籮筐的嚴重社會、經濟、及國安問題,從生產、消費、醫療、退休養老、到國防都會受到人口迅速減少的重擊!台灣也許會有不少人因為自己生活富裕,並不認為台灣人口大幅減少會影響到自己的經濟和生活品質!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未來的台灣也一定會出現退休金支付縮水或延後退休年齡、以及長照人力缺乏的問題,而且隨著人口的遞減而出現到處有空屋増加的敗象。我們台灣人工作一輩子所追求的房地產價值也會隨人口減少而逐漸崩潰。我們即使不管政治或政府政策,也要為保衛自己的身家財產而接受外國人來台工作和移民!

▲台灣若沒有新增的人口、勞動力,經濟和社會就缺乏足夠的新血注入。(圖/記者廖婕妤攝)

熱門點閱》

►引進外籍白領》林忠正/只要勞力不要移民? 移工政策缺乏廣闊視野 

►引進外籍白領》少子化損國力 提高生育、開放移民是解方

►引進外籍白領》張耀文/投資人才 才是投資台灣的未來 

►引進外籍白領》以日本為鏡 台灣準備好邁向共生社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