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猖狂iMessage成溫床! 金管會祭三大防線抗詐

▲蘋果手機iPhone上的FaceTim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詐騙猖狂,iMessage也成為溫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採訪/陳敏敏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根據金管會統計,從2021年到2022年6月30日止,銀行已從臨櫃攔阻7,525件「疑似詐騙匯款」,金額高達約新台幣35億元。為了防堵,金管會三管齊下抗詐,民眾對詐騙識別能力也需要同步提升。

在科技日益發達的時代,詐騙手法也推陳出新,一心想追求迅速獲利的投資人、防詐觀念不足者,無形之中成為不肖分子覬覦的肥肉,iMessage更成為犯罪溫床,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高達92%的詐騙簡訊均來自於此,為了防堵,金管會三管齊下抗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銀行公會與警政署9月13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舉辦「疑似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啟動儀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秘書林明俊等人皆到場分享經驗談。

iMessage可用手機互傳簡訊,也可以透過iCloud上註冊的e-Mail發訊息到手機,但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秘書林明俊從民眾檢舉的資料發現,國人每收到100封詐騙簡訊,有92封來自iMessage發送,非iMessage只有8封,顯然iMessage成不肖分子棲息地。

「會用iMessage發簡訊給你的,大多是不認識的人。」林明俊指出,現今社會LINE等社群媒體發達,通常親朋好友有LINE,就不太會透過iMessage發簡訊給你。

關掉iMessage 免受垃圾訊息騷擾

進一步觀察詐騙集團手法,大多是先在iCloud上註冊一次性e-Mail帳號,再發簡訊到民眾的手機,但這些情況無法避免,建議民眾如果不想收到詐騙簡訊,或擔心家中長輩被騙,建議可關掉iMessage功能,蘋果手機用戶可到iOS「設定」內找到「訊息」,就可直接關閉,免於再受垃圾簡訊或廣告訊息騷擾。

近期透過iMessage假冒衛福部的「防疫補助」、借貸、想高額獲利的假投資真詐財簡訊收到煩,雖然關掉可免於干擾,但並不代表從此一勞永逸,詐騙集團手法一定會持續翻新,於是,包含中華郵政在內的36家國內金融機構組成防詐聯盟,在今年7月底加入聯防機制。

舉凡臨櫃、網銀與ATM等通路,只要民眾要轉帳到疑似境外詐騙帳戶,銀行就會立刻收到警示,盼能在第一時間攔阻民眾遭詐騙。

成功攔阻詐騙案件 中信銀獲獎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致力守護客戶資產不遺餘力,自2021年1月至今年6月底,成功攔阻1,678件詐騙案件,總金額達新台幣6億1,381萬元,為全台金融機構之首,當天也獲頒「臨櫃關懷提問成效優異金融機構」獎,代為領獎行員小心翼翼的將獎項接下,也不忘分享自家銀行防詐騙秘訣。

該名行員指出,在服務的分行主要負責外匯櫃檯,若遇到客戶匯出大筆款項,或與平時交易習慣不同時就會特別洽詢客戶對於此交易需求的原因,如果客戶言詞閃爍、緊張,或談話中出現「低成本即可有高獲利」、「團體操作投資」文字都有可能已掉入陷阱之中。這時,會特別列舉詐騙實例提醒客戶再次考慮交易,同時轉知主管通報警方協助勸導,避免客戶掉入詐騙陷阱中。

詐騙猖獗,絕對不只一家銀行客戶受害,根據金管會統計,從去年到今年6月30日止,銀行已從臨櫃攔阻7,525件「疑似詐騙匯款」,金額高達近新台幣35億元。

金管會出手 成功降低網路詐騙

為降低網路詐騙案子,金管會祭出三大防線。第一,網銀約定轉帳。網路銀行與行動銀行轉帳頁面將有斗大的防詐警語,若客戶在單日進行相同轉帳交易,系統會提醒客戶確認是否執行。

金管會同時函請銀行公會就「約定帳戶轉帳的申請」研議風險控管措施,就金融機構其客戶屬性與使用約定帳戶的需求與風險高低,研議風險控管的機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非企金戶的一般存戶只要轉帳金額超過新台幣200萬元,或是繳稅規費等金額超過500萬元,為避免遭詐騙,未來會請銀行強化風險控管。

第二,防範人頭帳戶。金管會已函請銀行公會彙整各銀行間就「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之交易」等共通態樣,目前已匡列出15種異常交易態樣供金融機構參考,今年底前將有28家銀行先上線,以此提升銀行辨識警示交易的有效性。

童政彰說明,根據警政署觀察,疫情期間部分民眾基於經濟考量,而將舊有銀行帳戶賣給詐騙集團,導致近期警示或人頭帳戶不斷增加,但大都皆非新開立的帳戶。

第三,強化虛擬帳號管制。為避免詐騙集團利用虛擬帳戶洗錢或行詐,金管會去年要求銀行等金融機構,在接受第三方支付開設虛擬帳號時,必須檢視客戶的營業性質、交易形式與實收款項。

童政彰說明,目前實務上銀行會透過契約要求第三方支付追蹤開立虛擬帳戶的賣家其營業性質,並要求賣家開設實名制帳戶並納入銀行內控機制管理,金管會也將列為未來金檢重點。

此外,金融詐騙手法推陳出新,為強化民眾對於詐騙手法的認識,金管會9月成立防詐騙專區,整理並宣導常見的詐騙手法,投資人可從專區連線到相關單位,盼能以此提升大眾對詐騙的識別能力。

本文由《台灣銀行家》授權轉載。

關鍵字: iMessage詐騙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