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童退燒仍腦膜炎!醫示警「沒發燒≠沒事」 3大症狀速就醫 

▲▼發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即使退燒,也要注意小朋友後續活動表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幼兒發燒要小心,發燒以外的症狀更應注意!一名7歲男童雖然沒發燒,但就醫時整個人「眼神迷濛、癱坐不動」,一檢查才知他已感染病毒性腦膜炎,影響中樞神經。醫師提醒家長,幼兒若出現3大類症狀,務必謹慎。

高燒不退的危險徵兆之一,不過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提到,「發燒之外的不對勁更要注意。」他分享以前案例,一名媽媽帶著7歲兒子、6歲女兒來診所,表示2人在家中的症狀都差不多,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木榮替2個小朋友檢查完後,向媽媽表示「覺得哥哥怪怪的」,要寫一張轉診單讓他去醫院做檢查,妹妹還好,多觀察、吃藥即可。

該名媽媽當下困惑不已,因哥哥在現場量測時沒有發燒、反倒是妹妹體溫38.7度,怎麼會是哥哥要寫轉診單?

陳木榮便解釋,哥哥雖然沒有發燒,但他癱在看診椅上,且眼神迷濛渙散;妹妹雖然發燒38.7度,但還有辦法在看診椅上轉來轉去、把玩桌上瓶瓶罐罐,兄妹明顯精神力有差,才做此判斷。

2天後陳木榮主動去電關心孩子狀況,媽媽回應「陳醫師,還好你有寫轉診單!」原先以為退燒沒事,不料帶去給醫院照X光、抽血檢查後發現,哥哥血液裡發炎指數很高,且病毒已影響到中樞神經,形成病毒性腦膜炎。該段時間就住院治療,保持生命跡象穩定。

▲陳木榮表示,無論退燒或發燒,最該注意的是孩子的精神及活動力。(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陳木榮表示,無論退燒或發燒,最該注意的是孩子的精神及活動力。(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陳木榮示警,若幼兒退燒後仍出現3大危險表徵,就應盡速就醫:

1. 神經學症狀

.意識不清、持續昏睡、眼神呆滯或精神活動力不佳
.痙攣、肌躍型抽搐、肢體麻痺、感覺異常或肢體無力
.持續頭痛嘔吐、頸部僵硬。

2. 呼吸窘迫症狀

.呼吸暫停、退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壁凹陷
.正常活動後變得很喘,例如不能爬樓梯,或走一小段路就很喘。

3. 循環不良症狀

.皮膚紫斑、嘴唇或四肢末梢發黑
.尿量大幅減少、哭泣時沒有眼淚。

陳木榮提醒,其實無論是退燒或發燒,最該注意的還是孩子精神及活動力,「有發燒,大家都要小心;但出現這些發燒以外不對勁的狀況,才要更注意!」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