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快5年後犯台? 國安人士:台灣軍力反轉就在蘇起當政時

▲韓國瑜國政顧問記者會,蘇起。(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北論壇基金會6日以「美國保台的能力究竟如何?—看美國人怎麼說」為主題舉辦台灣安全講座。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於座談會上指出,未來5年至10年間,將是美軍軍力轉型空窗期,是中共犯台的機會之窗。對此,國安人士表示,台灣軍力失衡的反轉點,就是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蘇起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時期。

蘇起表示,美國「力不足保台」的質疑,是由蘭德公司在2015年先提出的,從2019年開始,美國政府、智庫與學者的警訊越來越密集,也越來越直接,也已經是美國政治、學界、媒體界的共識。

蘇起直言,五角大廈18次閉門兵棋推演,顯示美國如果與中共交戰,不論作戰劇本是什麼,美軍都會落敗,除非動用核武。他強調,2000年台灣完全可以自保,不需要美國協助,2008年時,中共已經可以對台火力打擊局部封鎖,到了2015年已經可以全面封鎖。

蘇起表示,2018年就已經可以武力犯台,第一波運送2萬5000名兵力到台灣。他更直言,兩棲登陸是過去的思維,現在應該是從空中進攻台灣,透過跳傘、直升機降落等方式奪取要地,接著才會大舉登陸。

對此,國安人士表示,確實包括USCC(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簡稱USCC)每年年度報告,包括引用蘭德這些安全智庫的評估,都認為中國正在準備侵略台灣,並且威脅越來越大。

不過,該人士說,這些報告同時要求行政部門做出相對應的準備來因應,例如在印度-太平洋部署大量反艦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同意美軍印太司令部在東海和南海地區提升情報、監視與偵察生存能力的請求,在該區域加固基地,升級強大的飛彈防禦系統,儲放大量精確制導彈藥等等,相關的計畫也都因此進行。

國安人士指出,綜觀所有美方的評估,台海軍力失衡的反轉點,就是在馬英九執政,蘇起當國安會秘書長的那些日子。蘇前秘書長似乎對這段毫無記憶,反倒近來還創造出了事實上不存在包括小英提出兩國論的「記憶」,也令人不得不感歎歲月催人老,有些流失的能力,不是依賴生機果汁就可以換回的。

他說,現代地緣政治、國際政經局勢的變遷之快速,議題的推陳出新,確實也超過這位來自類比時代的前秘書長所能理解。

這位國安人士指出,中國近年來極力向第一島鏈以西升高軍事威脅,企圖把這個區域都「烏東化」,未來在習近平三連任,中國更加集權於一人之手後,這樣的威脅及風險確實將更為升高;但面對這樣的情勢,不是放手去講北京喜歡聽的話,相反的任何一個謀國者,都應該清楚的了解情勢,做好各種準備,包括爭取更多區域受到威脅者的協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