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四期教育/三乘佛學院副院長 傳授殊勝臨危法寶

文/賴芃縈編輯整理

▲▼靈鷲山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靈鷲山「四期教育」師資陣容強大,授課教師皆為超過二十年以上修行的資深法師,在面對天搖地動的頻繁地震,學員請法求教:「地震厲害時,在那當下還是非常緊張或被驚嚇,面對無常知道了「苦諦」,但我要如何運用「四聖諦」、「八正道」,讓自己安心呢?」三乘佛學院副院長精彩解說「初轉之法」的應用。

靈鷲山三乘佛學院副院長淨華法師開示:

「在這種突發巨大的危險,我要怎麼來用「四聖諦」跟「八正道」來安住我的心呢?」在切入如何以「法」來安住心這個內容之前,我想請你們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你還記得那個當下你是在什麼狀態?你能夠覺知嗎?你的身體是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例如:我們會有一點緊張,所以身體的肌肉可能是很緊繃的,或者你正做著一個動作,地震發生,你會有些反射動作,此時,你有觀察到你的心嗎?」沒有經過訓練的心,在這種比較緊急危險的狀況下,可能會因過度驚慌,反而造成身體不小心碰撞而受傷,你可曾想過在那當下,你或許可以做什麼事情來保護你自己的安全?

以「四聖諦」來說,這種突發的巨變是讓我們會害怕,害怕是一種「苦」,所以我們就要回頭去看,為什麼我會怕?是不是我在擔心什麼?我害怕的背後那個「因(集)」是什麼?我才能從這個點來反思,如何「滅」跟「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不害怕?那就是「八正道」。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以「八正道」的邏輯理路來思考怎麼運用。

正見正念和地震防災常識一樣重要 

第一個我們要建立的「正見」為世間即是無常。若你已建立「正見」來面對「無常」時,當這個突發狀況在緊迫的時間裡發生時,你是否覺察到自己的「身」跟「心」在那個當下是什麼的狀態?

因此「正念」很重要。通常在地震那一刻,將近九成的人腦中都是一片空白,有的空白是他整個亂了,可是有的空白則是他在空白裡面,可以冷靜下來覺察。覺察自己之外的這個環境。所以這裡就提到,巨大的危險發生時,你要靠什麼?真的都是靠你平常的訓練,包含那些教導我們如何防災的常識影片。

平常自我訓練臨危不亂

第二個,在那一刻,我只能做一個選擇,就是我全然的放下,包含我這個身體,我都要全然的放下,那一刻我會發現我的心變得很安靜,因為某一些因緣,已經不是你能掌握的。但當你完全放下時,你可看到自己的心,它是那麼安靜跟你在一起。你平常訓練你自己憶持不忘的東西,便會在此時直覺的跳出來。如果你是一個很悲觀的人,你現在就會開始〝怨嘆(台語)〞,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罵人的人,第一個跳出來的,可能就是你開始罵人。而倘若你已經是一個能夠安住你自己心的人,這時候你會靜下來。

這兩天看到一則新聞,是一個媽媽她在地震搖晃時,她開始唸出平常唸的所有佛號,而且唸得非常溜,溜到她女兒把它拍成小影片,藉此我想用這一則小資訊,跟你們分享,即是:你平常訓練你自己是什麼?你最危險的時候,那個東西會直接出來,所以你現在就可以想,你要用什麼安住自己呢?

正念感恩與佛菩薩相應

今天我們會一起在這個線上學習,這顯示每一位菩薩對佛法都有一定的信心跟肯定,所以在危急時刻請不要忘記佛菩薩。還記得幾年前台南大地震陳美日居士念佛得救的故事,當時大樓倒塌,那個小女孩就二十幾歲,也沒有學佛很久,但她就是一直唸佛一直唸佛…那幾乎是不可能有機會生還的,可是她就這樣持續地唸,受困60小時後,她帶著小姪女被人救出來。所以不要恐懼、不要害怕,但是請記得保持你內心的那一分「正念」。

再來就是,我們要心懷感恩,不管發生任何的因緣跟狀況,即便我們的財產、即便我們的身體可能有受傷,我們都要用「正思維」,也就是無貪、無恚、無害,在這樣子一個歷程裡面,你就是有一個很感恩的心,我相信,我們能夠渡過很多的難關。

回溯到為什麼同樣面臨一個巨大的變化,有的人會很平安,有的人可能就會遇到一些比較不圓滿的窘況,其實還是要回歸到「因果」。所以我們在平常就要把我們的「正業」、「正語」、「正命」,都把它做好。讓這一些基本的福報跟善緣長在。好,希望這些分享,對大家是有安定身心的這個幫助。阿彌陀佛!

▲▼靈鷲山。(圖/記者賴賴攝)


「四期教育」目前開放三門課程《皈依三寶》、《初轉之法》和《無我之道》,只要是報名學員,皆可於課間學習提出問題向授課法師請法,「四期教育」是學佛最佳入口處,目前尚有名額可以報名免費學習。

想要報名線上課程立馬行動>>

我要報名:https://edu.ljm.org.tw/edm/2022ljmclass_allist_edm.html
認識靈鷲山四期教育:https://edu.ljm.org.tw/edm/ljm_edu/

▲▼靈鷲山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自我奉獻的人性能自救

人死真的不會是喜劇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