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竟喪命!24歲妹子「全身麻醉」高燒42度 3hrs後慘死病床上

▲▼牙醫,拔牙,蛀牙,牙周病,牙痛,洗牙,牙齒檢查,口腔。(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新加坡一名女子拔智齒時因麻醉喪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新加坡24歲卓姓女子(下稱卓女)決定拔掉4顆智齒,並且選擇接受全身麻醉,未料引發嚴重不良反應「惡性高熱」,手術期間心跳飆升、高燒42度,儘管緊急搶救,仍在3小時後不幸死亡。

《中國報》報導,卓女口腔右側疼痛不已,看診後才發現是其中一顆智齒長歪導致,而且其他3顆的生長方向也很可能引發類似劇痛。為了避免日後麻煩,她在了解病情及手術事項後,選擇全身麻醉、而非局部麻醉,並把智齒全都拔掉。

未料,手術只剩5分鐘就要結束時,卓女開始出現高燒、心跳加速、高碳酸血症及體內含氧量下降的情況,術後也未見改善,即使緊急打針、冰敷降溫,卻仍持續惡化。她被轉介至新加坡中央醫院急救後,於當日下午宣告不治。

本案發生於2019年,但直至今年9月30日才開庭宣判驗屍結果。法醫指出,麻醉師術前評估、醫療團隊急救工作,全都合乎標準程序,此案應為醫療意外。卓女2011、2013年分別接受汗腺炎與清除頸部膿腫的手術,二度全身麻醉皆無不良反應,也沒有家族成員經歷惡性高熱,所以未被列入麻醉高風險族群。

惡性高熱是罕見的遺傳基因突變,患者接觸麻醉藥物後會出現不良反應,導致肌肉衰竭、嚴重生理功能障礙,死亡率極高。在西方國家的數據中,大約每5萬人之中會出現一例,在亞洲國家更罕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