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女寶一直哭鬧…一查「癌末」顱骨已遭侵蝕!家人知始末崩潰

▲▼寧波1歲多寶寶查出惡性腫瘤。(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寧波1歲多寶寶查出惡性腫瘤。(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浙江寧波市一名不到2歲的嬰兒小何(化名)因為經常哭鬧,被家人帶到醫院兒科就診。當時,醫生建議做個頭顱CT,結果發現顱內有病灶。醫生透露,孩子被收治入院時,顱骨骨骼已被侵蝕性破壞,呈蟲絲狀、蜂窩狀,初步判定是神經母細胞瘤。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小何是因為經常哭鬧到市婦兒醫院兒科就診的,當時她剛滿周歲。醫生進一步解釋,頭部並非原發病灶,最後在孩子右側腎上腺發現了原始病灶。
 
家人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能生惡性腫瘤呢?!」考慮到腫瘤較大,又已經轉移,破壞了骨骼,專家團隊決定先對小何進行化療。到今年6月,骨骼症狀明顯減輕後,實施了手術切除。

▲▼寧波1歲多寶寶查出惡性腫瘤。(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為什麼嬰兒會罹患惡性腫瘤呢?醫生說,這同遺傳因素、環境影響和飲食都有關係,胚胎發育過程中,如果出現某個變異,或者受不良因素影響,導致細胞的分化潛能發生障礙,沒有正常分化或分化停止,出生後就容易導致腫瘤。

醫生表示,嬰兒惡性腫瘤好發組織集中在造血系統、中樞和交感神經系統、軟組織和腎臟等,以胚胎性腫瘤和肉瘤為主。兒童腫瘤早期症狀多為不明原因的發熱、淋巴結腫大以及腹部腫塊等等,症狀不典型,不明顯,加之小兒沒有自述能力,所以很多腫瘤容易被忽視,發現時往往都已經是中晚期了。

醫生說,相比於成人癌症轉移擴散預後較差,小兒對化療藥十分敏感,相當一部分在擴散後仍能治癒。早期患兒只需動手術就能康復出院,化療都不需要做,因此早發現、早治療至關重要。

醫生建議,兒童癌症發病是有規律可循的,3歲左右是各種母細胞瘤的發病高峰,6歲後兒童進入相對安全期,12至14歲則是骨肉瘤和淋巴瘤的高峰期。醫生提醒,在孩子出生後,幼兒園入園前,以及上國小前這三個階段,分別帶孩子做一次超音波,如果有惡性腫瘤,基本上都能早期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