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期待聯準會學英國央行救市 壓低通膨是美國首要任務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債下跌趨勢還沒看到轉變!您也不用期待美國會救市,因為聯準會還在激進升息。

▲英鎊鈔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鎊一度漲逾1%。(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王董

英國因為宣布大規模的減稅,造成市場擔心財政失衡問題;標普預估到2025年的預算赤字與GDP占比,將會擴大至2.6%!這使得投資人對於英國的資產喪失信心,於是英鎊一度大貶,英國國債也出現強烈拋售的崩盤,使得養老基金面臨保證金必須追繳的窘境!

這是英國財政政策(減稅)與貨幣政策(升息)相互矛盾,而導致的金融危機。為了避免養老金破產,或者是避免養老基金大量賣出國債來換取現金,英國央行在上週才緊急宣布所謂救市的無限量購買長債計劃,暫時化解英國國債可能引起的連鎖風暴!

有了前驅之鑑,現在市場也開始擔心,美國國債有沒有可能出現類似情況,使得聯準會被迫減緩縮表規模,或者是學學英國那樣救市呢?我認為目前這是痴心妄想,因為鮑爾在Jackson Hole談話就已經表明了聯準會強烈的立場,壓低通膨才是第一要務!

上週英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一度來到4.6%,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是一度幾乎摸到4.0%,已經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債券殖利率飆升代表價格下跌,美國公債本來是市場上最好的防禦性資產,今年價格卻都跟著美股同步下跌;使得那些強調股債平衡收益的基金,淨值表現也是非常淒慘!

美債下跌趨勢還沒看到轉變!您也不用期待美國會救市,因為聯準會還在激進升息。這其實就讓很多高槓桿投資人或共同與對沖基金,仍舊暴露在高風險市場之上。要是再跌下去,哪天也得面臨跟英國養老金被追繳保證金的下場,這時要嘛會從美債市場拋售,要嘛被強制平倉出場,預期都會造成美債繼續下跌的壓力!

熱門點閱》

►矢板明夫/戴維斯身分爭議 台灣體壇走向開放的好機會

►鍾文榮/iPhone新機愈高階銷量愈高 蘋果意料還失算?

►季霆剛/特拉斯的「大計」可能引發政治震盪

►美國過度刺激普丁 可能爆發核戰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