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醫師看診狂跑廁所以為攝護腺肥大 一查竟罹癌「險全切除」

▲連醫師也被騙!看診狂跑廁所以為攝護腺肥大 一查罹癌「險全切除」。(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連醫師也被騙!看診狂跑廁所以為攝護腺肥大,一查罹癌「險全切除」。(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症狀,連醫師也難分辨!台中一位開業醫師,近幾年來在看診時經常頻頻上廁所解尿,自覺是攝護腺肥大而求醫,檢查才發現,醫師是罹患攝護腺癌,追蹤一年半腫瘤從0.5公分長到0.9公分,原本欲全部切除攝護腺,但經光子刀放射線治療後,醫師的攝護腺癌完全消失。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梁家郡表示,這位68歲的診所老醫師,因醫術超好又服務親切,每天都有許多病患到診所找他看病,但老醫師常在看診中尿急,得暫時放下看診民眾跑廁所,來來回回對看診的民眾很不好意思,自己認為年紀大是攝護腺肥大而到澄清醫院求醫,泌尿外科也幫他做了攝護腺刮除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梁家郡表示,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症狀很類似,包括夜尿、頻尿、解尿不乾淨、用力解尿等。(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醫師梁家郡表示,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症狀很類似,包括夜尿、頻尿、解尿不乾淨、用力解尿等。

梁家郡表示,經過核磁共振看到一顆約0.5公分的攝護腺癌、腫瘤指數為3.5,診斷為第一期攝護腺癌,一年半後再複檢,老醫師的腫瘤指數升為7.1,已超過正常指數4,且腫瘤已長成約0.9公分,但老醫師不想開刀全部切除攝護腺,在百般思考後決定接受光子刀放射線治療,希望能保留完整的攝護腺,經過37次光子刀放射線治療後,老醫師的腫瘤已完全消失,腫瘤指數也掉到0.76。

梁家郡也提醒,由於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症狀很類似,包括夜尿、頻尿、解尿不乾淨、用力解尿等,在台灣臨床上發現有約30%的攝護腺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四期,癌細胞通常已轉移到骨骼等地方,因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提醒男性朋友若有類似情況,就要盡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