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艦與日艦對峙10小時!戒護台大研究船 廣播互嗆內容曝

▲「新海研1號」空拍畫面。(圖/科技部提供)

▲「新海研1號」在台灣東部外海進行科學研究。(圖/科技部提供)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我國台灣大學「新海研1號」研究船上月底於台灣東部海域進行科學研究,卻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艦艇騷擾。海巡署獲報後立即由花蓮艦前往實施戒護任務,但由於我方與日方皆主張該水域為國家專屬經濟海域,3艘船在敏感水域僵持多達10小時。

《中國時報》引述海巡署,上月29日上午11時接獲花蓮港東南方69浬(23-38N、122-49E)的「新海研1號」通報,一艘日本公務船從花蓮港東南方73浬(23-48N、122-56E)位置接近。

海巡署立即派遣花蓮艦前往該水域實施戒護。花蓮艦12時向日本公務船廣播表明該水域為台灣專屬經濟海域,日方勿干擾我方船舶作業;然而日本公務船也主張是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未經同意不得進行科學研究。

之後3艘船在海上對峙,花蓮艦全程戒護,「新海研1號」未受干擾。直到晚間9時15分,「新海研1號」離開敏感水域,日本公務船隨即離開,花蓮艦則到晚間10時30分確定日方船隻消失雷達螢幕,後續交由海巡花蓮隊35噸艇實施戒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