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為工作累死自己 大腦處理情緒功能失衡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培養深度的善意,就要付出代價,如果情感帳戶裡沒錢,你就很難展現大愛,只能斤斤計較。

▲許多人為了家人的生計,他們得永無止境地拚命衝刺,直教人沮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 休士頓.克拉夫特(Houston Kraft)/演說家、課程設計師、CharacterStrong共同創始人

有許多次我開車到學校後,只剩半個小時的休息時間。現場有幾百名中學生,但我得克服時差、打起精神演講。有時還接連著另一場演講,等它結束後,我又趕緊開車去機場,準備前往另一州。我們前面談到忙碌的風險,但從我個人的經驗就知道,我們難免希望旁人知道自己有多拚命(其實是自作自受),行程有多滿。

有許多人迫於生活所需,忙得不可開交。為了家人的生計,他們得永無止境地拚命衝刺,直教人沮喪。貧富差距擴大,有不少人是單親父母,還得兼職多份工作。這些故事沒什麼啟發性,聽了只會覺得很難過。這種不合理的行程表不只成人有,早上七點半你去校門口看,全都是如喪屍一般的中學生,他們無精打采,準備接受一整天的精實教育,行程比大老闆還緊湊。

各年齡層的人都很疲憊,這導致兩個負面後果。首先,每個人都睡眠不足,變得易怒或尖酸刻薄。接著,你沒有精力經營人生,光活下去就很難了。然而,要培養深度的善意,就要付出代價,如果情感帳戶裡沒錢,你就很難展現大愛,只能斤斤計較。

研究還指出,睡眠不足的話,大腦負責控制情緒的功能就會受影響。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睡眠和神經影像實驗室」主任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說:「睡眠不足的話,大腦會回到更原始的運作模式,無法把情緒產生的來龍去脈想淸楚,就無法做出受控、合宜的反應。」

我們晚上沒時間做夢,也很難跟人有情感上的交流,畢竟沒有付出心力,就很難創造友善的生活。除了睡眠習慣的問題,忙碌的生活也會耗損身心的能量,導致睡眠品質更差。每天面對那麼多事情,大腦要處理那麼多資訊,我們因此感到不堪負荷、情緒瀕臨崩潰。

與一百年前的人相比,現代人每天接收的資訊千奇百怪。在五分鐘內,我們先在臉書看到前女友的照片,接著滑到小狗嬉戲的影片,再往下變成悲慘的頭條新聞。短短幾分鐘內,我們的情緒就從嫉妒、歡樂轉成傷心欲絕。

有時我們甚至沒意識到自己有這麼多感受。接收資訊只要幾秒鐘,但大腦理解的速度跟不上,便無法即時做出回應。因此,我們常常覺得身體跟不上大腦,看太多新聞的話,會不自覺地感到疲憊。各種事件的戲劇性發展令大腦難以消化,久而久之,我們就會對新聞跟資訊感到麻痺了。因此,在現代社會中,想要做好人也很難,因為我們每天接收太多負面情緒了。

▲許多人心理素質不夠強大,所以很容易為小事惱火或缺乏安全感,最後變得麻木。(圖/取字免費圖庫Pexels)

後面我會提出一個情緒字彙表,並列出這些感覺的強度與深度。這個分類表有其用意,有助於我們了解自己確實經歷了哪些事情,而不只是歸納成模糊的心情,諸如「生氣」、「傷心」、「高興」或「害怕」。

這些差異很重要!「多吃蔬菜」是個籠統的觀念,比不上「多吃花椰菜」、「料理盡量用水煮」、「鳳梨富含維生素C」那麼精確。透過情緒列表,我們就更能駕馭各種心情。我們能夠識別每種感受,更快地察覺它們如何影響行為,並深刻理解先前經歷了什麼事。亞里斯多德說過:「了解自己是智慧的開端。」現在請你把蔬菜和亞里斯多德放在心上,並透過圖表自問下面這些値得深思的問題:

●你今天有清楚感受到什麼情緒嗎?
●今天所接收到的資訊,讓你有意或無意間地感受到什麼情緒?
●哪些心情會讓人想做善事?而哪些心情會讓人麻木?
●你認為社會上普遍蔓延哪種情緒?為什麼?


只要多加留意,你就會發現生活容易被「生氣」、「傷心」和「害怕」等情緒困住。你當然不想一直處於那種心情,社會脈動卻逼你得待在那裡。所有人都期待你保持忙碌,而你也無意識地順從這股潮流,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所不足,所以不斷地在追趕某個目標。但我們的心理素質不夠強大,所以很容易為小事惱火或缺乏安全感,最後變得麻木。一旦這成為你的生活模式,那你整個人生就只會做些自我保護的事情。

在這支離破碎的體制中,每個人都身心疲憊,只求三餐溫飽就好。做善事是奢侈的事,而善良只是個精神象徵而已。

世界所需要的善良 即知即行

無論你心情如何,都可以做一些大大小小的善事,並深入理解他人的需求。就算工作勞累、每天筋疲力竭,我們還是繼續去上班、上學、設法把日子過下去,並設法發揮生產力。既然如此,我們應該還是能找到清晰的生命意義,設法做一些微小的善事。最好能重塑自己的生活模式,好好分配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把生命意義擺在第一位,而工作成果擺在其次。

▲休士頓.克拉夫特(Houston Kraft)所著,《你的善良必須更有力量》,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提供)

熱門點閱》

► 吳淡如/富有是可培養的能力 致富應具備9種特質

► 增加一倍收入是必然 10%人生勝利組如何致富?

► 請同事幫忙遭拒 四大妙招讓對方跟你站同一線

► 股票輸的不是運氣 贏家必看8個投資心法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你的善良必須更有力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關鍵字: 雲論 時報 工作 善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