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于子育享受過半百的自在 「當演員,是一段自我和解的過程」

文/女子學

走過半百,體驗錯綜變化的人生轉折,可曾想過,50歲後會是什麼樣子呢?在事業上,也許已有一片天,準備做退休前的最後衝刺;在生活上,也許孩子都大了,正熱情地與另一半規劃下半場的人生目標,如同至聖先師所言:「五十而知天命。」不再拘泥小細節,順應生命走向前進。但,這樣的劇本,真的適合每個人嗎?

從錦繡二重唱的琇琴,到行腳節目的外景主持人,再到近幾年活躍於戲劇的于子育,52歲的她集結裡外一身的智慧,以及自由不羈的態度,直言:「五十歲後,人生才正要開始!」歷經唱片市場萎靡,由歌手轉戰演員,即便看似曲折不斷,但對如今的于子育而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于子育(圖右)和搭檔錦雯,用溫柔的嗓音唱出民歌特有的味道。(圖/于子育粉絲專頁,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苦熬10年,28歲出道進入演藝圈

1998年以雙人女子歌唱團體出道的「錦繡二重唱」,前後發過6張專輯,以溫暖的歌聲陪伴你我度過懵懂的青春歲月。于子育回憶,從小個性內向、不善表達,唯有音樂能讓她釋放自己,畢業後便於民歌餐廳擔任駐唱歌手,苦等10年才在28歲時正式出道,發行第一張專輯。

「28歲是個尷尬的年紀,錦繡說年輕不年輕,說漂亮不漂亮,只能用歌聲取勝。」于子育說,當時屆臨「逢九」,演藝圈的一切雖美得夢幻,但心中仍是忐忑不安,擔心無法獲得大眾的目光,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只能在自己的世界裡把歌唱好,將外在的迷惘、困惑暫時拋開。

▲2022年電影《初戀慢半拍》于子育飾演男主角柯震東的控制狂媽媽美玲。

展開演員之路,踏上自我認識的旅程

然而,出道還不到10年,便面臨唱片市場快速消彌,先是盜版崛起、再來是MP3普及化,使于子育必須跳出單一歌手身分,延伸更多元的角色發展,除了基本歌唱和節目主持外,更意外開啟全新的身分展現——演員。

「我好像找到一個擋箭牌,躲在角色背後不再膽怯,可以盡情地表現。」于子育反思,過去因沒自信、害怕說錯話而選擇安靜,久而久之變得更膽小,不敢說出心裡的想法;而演戲,正是打開她勇敢面對自己,誠實看待內在所需的開關,藉由不同的角色設定和表演方式,必須抽出千百種情緒為角色發聲,反而忘記了害怕,下戲後時常驚覺:「剛剛那是我嗎?」

於是,于子育領悟「比起逃避,更應該勇敢溝通」的道理,透過每一次的戲劇情節,每一個角色的飾演,一次又一次地牽動她的感受體驗,無形之中亦開啟了一段認識自己,與自己和解的旅程。

▲於《孤味》中演繹女主角林秀英的年輕時期,將堅毅、韌性的性格發揮得透徹。

演出17年的「媽媽」,體驗身為女性的多種姿態

翻開于子育近期代表作,有《俗女養成記》裡大家熟悉的嘉玲媽,電影《孤味》裡一肩扛起家計的林秀英、還有現正熱映中《初戀慢半拍》的控制狂媽媽美玲。無論是嘉玲媽從傳統思維到自我意識的覺察,還是林秀英面對丈夫的複雜情感,又或者是美玲對兒子偏執的關愛,都讓她從這些「媽媽們」身上,感受到女性的多種樣貌,並深度加以反思,內化為成長的養分。

原本擔心重複飾演母親角色,會使戲路受限,後來發現其實並不然。隨著演出的經驗累積,配合時代轉變,媽媽的型態越顯多元,不再只是刻板印象中綁著馬尾、穿著土裡土氣、大聲罵小孩的媽媽,而是千變萬化、有著心之所向的時尚新女性。「演出媽媽,使我的戲路更寬廣、更具挑戰!」今年再次以《俗女養成記 2》入圍金鐘57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的于子育熱切地說。

▲能成為一位演員,于子育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50歲後享受獨處的自由,樂於學習做好失敗的準備

時光荏苒,52歲的于子育雖仍隻身一人,但在工作與生活上,依舊抱持熱情的心,珍惜每刻獨處的時光。「我現在不僅捨不得睡覺,也捨不得晚起呢!」她笑著說,以前一休假就是往外跑、跟朋友聚會,現在倒是很享受獨處,不特別計畫什麼,偶爾靜坐冥想、畫個畫、刺個繡,有時還會追追劇、看看影片,學習其他演員的技巧。

▲于子育重視內外在平衡,除了基本的健康保養,也樂於嘗試新事物,像「茶道」就是她想深入學習的項目。

「我覺得,休息才是有機會大量做功課的時候。」對于子育來說,不一定要限制自己非得要怎樣,有時隨心所欲地感受生活,試著和自己溝通對話,許多想法反而更源源不絕。此外,來到人生下半場,她坦然隨時做好失敗的準備,只要過程是努力的、愉快的,那就足夠了!時至今日,她感謝過去那些等待的時光、錯過的機會,總和成現在這個內在充實、外在自信的自己。

專訪來到尾聲,于子育形容五十歲是一個「過程的累積」,就像煮開水一樣,我們不會知道沸騰的時間點,只要守住自己的心、堅持初衷信念,生命終將自行找到出口。最後,她也鼓勵正值「逢九」或受限於年齡框架的我們,應善用恐懼和壓力,很多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就像她的50歲,即使沒有按照社會的劇本走,不也活出獨有的態度與光采嗎?

延伸閱讀

【逢九】歷經罹癌、錯失博士學位,40 歲 AHEAD 執行長王毓棻:「接受人生不完美,在有限生命成就有意義的事。」

「步入 30 後,更懂得放下。」划船甜姐兒黃義婷歷經兩次車禍,打掉重練「艇」進奧運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