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桃園勇者」鄭運鵬喊「要立死志!」 轉守為攻6政見:當台灣火車頭

 

◎ 採訪/呂晏慈、陶本和、陳家祥

◎ 攝影/宋良義、屠惠剛

文/呂晏慈

「青年啊,要立死志!」這是熱血少年漫畫《魁!!男塾》經典台詞,也是自稱「桃園勇者」的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拚戰桃市選舉的心聲。漫畫中主角們熱血展開大亂鬥,鄭運鵬則在民進黨經歷換堅風波後接棒上場,使出渾身解術要後發先至,他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笑說,從政本來就是盡一切努力為公眾服務,他有強烈使命感,延續桃園8年得來不易的光榮感,就是自己這階段的死志。

▲▼立委鄭運鵬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運鵬趕在行程間的空檔於國會辦公室接受採訪,不時介紹身後各種寶貝收藏。(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運鵬透露,1個多月前被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長,他就向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示,要用最快的時間,讓選戰的氣氛歡樂、正面起來,不要再膠著於前陣子的氣氛,「我有自信說我有做到,本來選舉就應該正面、歡樂,而且要打出看起來『像鄭運鵬』的選舉」。他打出「桃園勇者」形象,結合動漫元素高呼「運轉桃園,大進化」口號,提名不到1個月就拋出超過25項政見及政策,要以正面訴求爭取選民認同。

鄭運鵬分析,國民黨對桃園市長選舉定調「全黨打一人」,選戰過程劇情、波折比較多,不過,民進黨有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高施政滿意度的優勢,他在這基礎上擴大領先差距,現在選情是轉守為攻、漸入佳境,訴求提出成績單及政策主張,以有個人風格的正面訴求為號召,這樣對桃園市民才公平。而他的首要任務是,延續桃園市的8年光榮感。

「桃園有製造中心的優勢,桃園要成為台灣的心臟、世界的引擎,以未來的產業發展或投資,桃園的機會絕對不會輸雙北」,他指出,桃園即將要進入鐵道運輸的時代了,過去桃園只有台鐵及高鐵,現在多了桃園機場捷運,是全台灣首座橫跨台北、新北、桃園3縣市的捷運路線,而如今捷運綠線也在動工,將會實際串連市民的生活圈,因此,他拋出「捷運3支箭」政策願景,要搭配捷運沿線打造市立兒童遊樂園,為高齡者設置健康樂活村,並興建自媒體與青創基地。

鄭運鵬舉例,對比過去興建高鐵時,在各個站點興建類似的會展中心,他認為桃園應該沿著捷運沿線,規劃不同特色的聚落,例如與桃園在地廠商合作,結合製造業的優勢,興建與水族館、動物園做出市場區隔的平價兒童樂園,推動在地旅遊;面對人口高齡化,許多雙北市民選擇遷往桃園居住,桃園的土地是台北市的9倍半有餘,可以從區域共同生活圈的角度切入互取所需,由桃園打造健康樂活村,結合醫療量能,讓高齡者安心養老;此外,桃園作為北台灣發貨中心,加上腹地廣大,有潛力結合社會住宅,發展自媒體的育成中心,不管是帥哥美女網紅賣東西,或者培養不同語言的直播主,都可在青創基地開拓事業。

▲▼立委鄭運鵬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接受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至於此舉是否代表幫台北市長柯文哲解決北都外溢出來的問題?鄭運鵬說,單以高齡者老化跟房價造成的外溢效果來看,儘管不能單單批評是柯文哲所造成,但柯的確無力緩解這個趨勢,台灣民眾黨一直怪別人、批評房價問題,但實際上,台北市的房價並沒有在柯的治理下減緩漲幅,台北市民近年用腳投票,從台北市轉往新北市,又轉到桃園市居住,「某種程度,我會認為我是在為台北市,雙北解決這個問題啊,可能台北市不以為然啦,但是這個趨勢很明顯」,因為鄭文燦任內7年半增加21萬人口,也不是自己就生了21萬人。

鄭運鵬指出,全台灣每年新生兒約15萬多人,桃園市佔了其中約2萬,對於育兒政策,除了擴大公托、準公托的據點及補助,他也主張增加臨時托育的設施,例如週末爸媽看電影時,可與賣場、百貨公司合作新闢臨時公拖設施等。

另一方面,鄭運鵬提出,現在桃園在短期內有個迫切的任務:在日本開放觀光後,台灣將會有一波赴日潮,恐衝擊國內旅遊,因此,短期內桃園市府要「搶市搶客」,先推出一波活動,讓觀光客來玩桃園而不是瘋搶機票,國內觀光市場不需要再經歷另一波蕭條。

對於桃園產業發展,鄭運鵬表示,近年台商回台投資有3400億在桃園,這些廠商面臨「搶工」困境,訂單滿手卻缺工,加上桃園市公共工程規模應該是全台灣最大的,包括航空城、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國際會展中心工程等,因此,他提出延續鄭文燦補貼就業的攬才政策,提出「做6個月領7個月補助」加碼到26400元,若到缺工產業,或考取甲級、乙級證照,最多可以多領8.6萬元,幾乎是2個月的薪水;他補充,護國群山的上中下游其實都與桃園有關,他要爭取半導體PCB學院落腳桃園,進而搶人才。

鄭運鵬展現對市政的熟悉度,凸顯自身對桃園的熱情及使命感,他說,雖然近期選舉看板才陸續上架,但就連外界認為較需熟悉的南桃園,也有越來越多民眾主動認出他來,「可見我應該有被大家注意到。我覺得狀況還不錯」。他形容,「我隨時都是個蠻熱血的人啊,這次(選戰)的劇情波折比較多,各門各派都有他的獨門功夫,我們自己使出渾身解術,要後發先至,用最短的時間來延續桃園的光榮感,和兩任8年得來不易的成績,這是我這個階段的死志」。

▲▼立委鄭運鵬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