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肥胖紋」成因位置一次看 4招止防紋路上身

▲▼懷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人體懷孕時,可能會產生妊娠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文:Hello醫師/張凱安
醫學審稿:Hello醫師

女性們都十分在意身上的妊娠紋、肥胖紋和生長紋,這些皮膚擴張紋雖分布在腹部、大腿及胸部這類較可用衣物遮蔽之處,但只要穿泳裝或清涼服裝便會露出,仍感覺不慎雅觀。而平時自己照鏡子時,看到也會心情鬱悶。

《Hello醫師》向你介紹何謂妊娠紋和生長紋,皮膚擴張紋的形成原因與種類,以及如何預防與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認識皮膚擴張紋:妊娠紋、肥胖紋、生長紋

妊娠紋、肥胖紋及生長紋(亦稱成長紋)其實都是皮膚擴張紋(Stretch marks),因造成原因不同,在中文上有不同稱呼。

人體的皮膚由外而內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等3個部分,當人體因懷孕、增胖或成長等體型快速變大的時後,表皮層雖能隨之延展,但真皮層中主要支撐組織的膠原蛋白纖維與彈性蛋白纖維,卻會拉扯並斷裂,並於日後體型恢復或組織癒合時形成妊娠紋、肥胖紋及生長紋。

以下說明3種皮膚擴張紋的形成:

.妊娠紋:當母親懷孕第1胎約20~24週時,大量脂肪囤積於皮下組織加上胎兒羊水增加,導致腹圍快速變大,拉扯真皮層組織。多數孕婦僅在第1胎出現妊娠紋,第2胎就沒有或較少,是因為皮膚已被拉扯與受損,並於恢復後具備彈性及延展性。

.肥胖紋:在短時間內快速增胖,導致體型或身體局部(通常是易累積脂肪的地方)增大並拉扯皮膚。

.生長紋(成長紋):青春期體型快速變化所致。

妊娠紋、肥胖紋的變化過程:由紅轉白

所有皮膚擴張紋的顏色多經歷由紅轉白的過程。當真皮層受傷時,皮膚表面會出現對稱性(左右兩側)、紅或紫色的帶狀紋路,紋路的形成方向會與體型擴張處相關,並摸起來有輕微突起。此階段的妊娠紋因組織受傷、血管增生而呈現紅色,稱為紅紋。

隨著皮膚組織逐漸癒合和血管消退,妊娠紋的顏色會漸漸消退,變成銀白色或膚色,稱為白紋。當妊娠紋或肥胖紋變為白紋後,會維持相同的大小及顏色,並隨著皮膚組織變化,如增胖或老化而改變;此外,紋路不會因太陽曬變黑,卻會因周遭皮膚曬黑變得更加明顯,因此妊娠紋的部位需加強防曬,以避免色差。

妊娠紋、肥胖紋與生長紋的分布位置

皮膚擴張紋常出現於以下部位,腹部通常多為妊娠紋,下半身則為成長紋與肥胖紋,胸部則可能是妊娠紋(脹乳)或成長紋(胸部發育)。

.胸部
.腹部
.臀部
.大腿
.膝蓋
.小腿

▲▼減肥,減重,肥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肥胖紋與生長紋通常出現在下半身。

預防勝於治療,4招避免妊娠紋或肥胖紋上身

欲避免妊娠紋、肥胖紋,最好方法便是不讓體型快速變化。市面上許多宣稱能消除妊娠紋或肥胖紋的產品,如妊娠霜、杏仁油或綿羊油等其實沒太大療效;雷射、電波拉皮或煥膚療程等醫美技術雖能淡化妊娠紋和肥胖紋,但仍無法完全消除,且需接受數次治療才能見效,不僅費時且花費不低,還是從預防方面為主較佳。

懷孕會造成體型改變,但能透過控制體重或按摩皮膚等方式,讓胎兒不至於過大或過重,身體也不會因此急速增加過多脂肪,預防妊娠紋的產生。以下提供4點建議:

1、懷孕時需控制體重

現代人的飲食內容都較豐富,不需因孕期攝取過多食物,主要是擁有充足均衡的營養。建議不要攝取高熱量、多油或多糖的食物,避免胎兒過重,使母體累積過多脂肪,導致腹部、大腿及臀部出現紋路。若非孕婦,則需避免體重迅速增加。

2、每日按摩身體半小時

使用潤膚乳液輕柔按摩全身,特別是易堆積脂肪處,如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大腿內外側、乳房及腋下,增加皮膚與肌肉的彈性,促進血液順暢。惟孕婦是否可以進行按摩,必須先請教產檢醫師。

3、選用合適的潤膚乳液

皮膚若乾燥或水分不足,容易產生皺紋及缺乏彈性。定期以潤膚乳液按摩身體,可滋潤肌膚,增加皮膚柔軟度與彈性,讓皮下組織在堆積脂肪時可更加適應,同時減輕腹部表皮變薄所造成的搔癢感。

4、多喝水及均衡營養

水分可幫助肌膚保有水分和增加彈性,青菜及水果所含有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維持肌膚健康美麗的重要營養素,避免攝取過多精緻或多油食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本文經授權轉自:Hello醫師《妊娠紋會消失嗎?生長紋、肥胖紋怎麼消?皮膚擴張紋的原因、治療及預防詳解》

延伸閱讀:

懷孕時多休息!這7種家事避免做

懷孕了該怎麼吃?飲食指南與營養素

妊娠紋怎麼消?天然還是有機好?妊娠保養品這樣選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