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童突發燒抽搐急救後仍過世 兒科醫曝主因嘆:真的盡力了

▲▼病房,醫院,手術,病童,嬰兒,新生兒,嬰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吳昌騰醫師分享日前接診一名1歲童,在經過急診與加護治療後,仍不幸過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隋昊志/綜合報導

幼童因抵抗力較低,一旦生病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時常分享兒科小故事的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近日在臉書表示,自己日前接收一名轉診的孩子,雖盡力救治,但最後仍因細菌感染,引發細菌性腦膜腦炎,短短幾天後就過世,這也讓他不禁感嘆「世事無常」,呼籲好好把握跟家人相處的時光。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日前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案例,兒童急診班是12小時一班,白班時間是早上7點到晚上7點,常常遇到病人在交接前1個小時(傍晚6點)來,病情就是又急又快,令人措手不及,幾個月前在上白班與學弟交接班時,學弟告知「幾天前從00醫院轉來那個病人走了!」這也讓他驚呼「什麼?小孩過世了!這麼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表示,當天2點多接到00醫院的轉診電話,表示有一名孩童發燒一天,出現嘔吐的現象,卻沒有拉肚子,送醫時出現食慾不振、發燒、抽搐等現象,緊急抽血檢驗,發現發炎指數明顯上升,懷疑有嚴重的感染狀況,希望將該名病童轉院,

吳昌騰聽完幼童病況後,立刻同意接收轉院,而該名幼童晚上6點多送進急診時,情況就已經不是很好,在經過PCR檢測陰性後,排除該名病童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高度懷疑是細菌性腦膜炎合併敗血症的情形。因此,醫療團隊第一時間就迅速啟動治療,立即給予廣效抗生素、廣效抗抽搐藥物及降腦壓藥物,一方面監測小孩的生命徵象,一方面緊急聯絡兒科加護病房,在7點左右將小孩轉送加護病房。

沒想到最後孩子仍然在幾天後離世,憶及當時情況,吳昌騰感慨表示,「說真的,我們盡力了!」但孩子的病情進展迅速,即使在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努力之下,還是無法挽救孩子的生命,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細菌感染,引發「細菌性腦膜腦炎」。

吳昌騰提醒,這段時間除了新冠病毒之外,其實還是有一些病毒、細菌需要注意,呼籲家中有幼童的家長們,為了孩子的健康,用餐前勤洗手,在必要的場所也務必戴上口罩,因為生命就是這麼脆弱,疾病就是這麼無情,「世事無常!好好把握跟家人相處的時光!」

(本文經吳昌騰醫師授權使用)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