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懷宗/三餐怎麼吃 才能減重?

▲早餐、美食、食物、用餐、168、減肥、減重、家庭、吃飯。(圖/123RF)
▲早餐要吃得好。(圖/123RF)

文/潘懷宗 博士、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兼任教授

大多數的現代人仍是每日三餐,更因為上班上課的緣故,早餐都會在9點以前進食完畢。如因個人因素或其他考量,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或者是,晚睡晚起,每天的第一餐在中午以後,均不在本篇文章的討論之列,合先敘明。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一則諺語,並且深植人心,那就是“早餐要吃得像國王,午餐要吃得像王子,晚餐要吃得像乞丐”。許多人因為想要養生健身,或者是想要減重瘦身,而努力遵守,奉行不誨。2022年9月9日美國每日科學網站就引述了一篇發表在《細胞代謝》雜誌上的論文研究,該論文特別針對肥胖的人,並設定當他們想要減重時,雖然每天攝取的總熱量已經有所降低,但如果能再加上奉行上面的諺語規則,也就是把每日吃進來的總熱量,並非平均分配在三餐飲食當中,而是重兵押在早餐佔45%,中餐佔35%,晚餐則只僅僅佔20%的情形下,會不會對減重產生加成的效果,這真是非常有創意、而且有趣的一個實驗。但當實驗結果出爐後,令人有些沮喪,事實證明,不論是早上吃較多熱量,還是晚上吃較多熱量,只要是維持每日總攝取熱量不變的情形下,減重效果並沒有任何差異。顯然,不論是哪一頓吃得多或少,並沒有影響減重者體內的卡路里代謝方式,不過,有一點值得欣慰的是,早上吃得較多的人確實回報說,一整天都感覺不會那麼飢餓。而這樣的情況,如果放在現實生活中,可以讓你不會全天一直想找東西吃,將有限度的不讓你繼續發胖,或者是當你在減重時,比較容易忌口。

▲美食、料理、烤肉、食物、飲食。(示意圖/123RF)
▲研究顯示,在每日攝取總熱量不變的情況下,你無論哪餐吃多吃少,減重效果都沒有任何差異。(示意圖/123RF)

這次的實驗是由英國亞伯丁大學羅維特研究所食慾控制領域的專家 --- 強斯頓教授(Alexandra Johnstone)所領導完成的,首先,研究人員募集37名肥胖的受試者(最後順利完成者為30人),平均年齡為50.9歲,平均BMI為32.5,男/女佔比為16/14。進入實驗的第一週為準備期(必要資料收集和身體檢查),這7天三餐自由進食,每人每天的熱量攝取為2,658大卡左右,生活和平常一樣,沒有改變。之後,隨機分成兩組,開始接受第一次為期4週的減重期,一組是早餐吃較多(早/午/晚熱量分別為45%:35%:20%),另一組則是晚餐吃較多(早/午/晚熱量分別為20%:35%:45%),但兩組每日總熱量攝取必須完全一樣,均為1,750大卡左右。結束後,接著進行一週的休養期,在這7天中,每人每天熱量攝取為2,474大卡左右,等於是恢復原本生活(Washout)。接下來就是進行第二次為期4週的減重期,兩組受試者則是完全互相對調,也就是原本參加早餐吃較多組的人,換成是晚餐吃較多,而原本是屬於晚餐吃較多組的人,則換成是早餐吃較多,且這兩組人每日總熱量攝取仍然必須完全一樣,均為1,750大卡左右。這樣的實驗設計,等於是自己和自己比較,具有可以免除個體上差異的優點。

▲早餐、美食、食物、用餐、168、減肥、減重、家庭、吃飯。(圖/123RF)
▲研究顯示,在每日攝取總熱量不變的情況下,你無論哪餐吃多吃少,減重效果都沒有任何差異。(示意圖/123RF)

實驗結果顯示,不論是早飯或晚飯吃多吃少,只要是每日總熱量攝取不變,四週下來的所減少的體重是相同的,早餐吃較多組平均減掉了3.33公斤,而晚餐吃較多組平均減掉了3.38公斤,統計學上毫無差異。目前一般的認知是“卡路里就是卡路里”,無論這些卡路里是在一天中何時被攝入體內,基於能量不滅定律,應該對人體的體重管理是一樣的。但是,最近的人類飲食干預研究(Garaulet et al., 2013; Jakubowicz, 2013)挑戰了這一觀念,他們認為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攝入的卡路里多少,會對身體能量利用有不同的影響,導致不同的體重減輕,即便是在一天吃入的總熱量完全相同的情況下。但強斯頓教授則認為這怎麼可能,能量難道會憑空不見?所以才設計了這個實驗,仔細研究一天中的進食時間和份量,會不會和新陳代謝率相互作用,進而影響「晝夜節律」、「主觀食慾控制」或是「血糖控制等等和能量代謝有關的變數。

現在很夯的流行減重方法中,就有一種稱之為168的方法,也就是將每天的進食時間只限定在早午餐(11:00 AM)到傍晚(19:00 PM)的8小時以內,剩下的16小時不吃東西,聽說效果不錯,這種在科學界稱之為限時進食(time-restricted feeding;TRF),就是期望幫助遵循這種飲食方式的人,挑出一天中消耗卡路里的最佳時間。2020年Cienfuegos等人評估限時進食對減肥的效果,顯示4小時TRF(下午3點至7點之間進食)和6小時TRF(僅在下午1點至7點之間進食)都可以產生減重的效果(∼3%)。另外,許多利用4~10小時TRF的研究也同時顯示出,TRF的減重結果會和整個進食的窗口時段落在哪裡相關聯,例如,選擇中午前後的窗口進食就可以減少體重,相反的,若是進食窗口整個落在傍晚或晚上就可能產生減重無效的結果(典型的大夜班)。在這次的實驗中,早餐吃較多組和晚餐吃較多組的進食窗口分別長達11:05小時和10:39小時,而且是在一天中相對較早的時間吃早餐,就如同本篇文章第一段所述,因此,這項研究的結果應該和縮小進食窗口(所謂的TRF;限時進食)無關。

最後,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如果參與者在一天中有更長的進食窗口,說不定今天的這篇研究就有可能看到差異性的減重效果(早餐吃較多組比晚餐吃較多組),因為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吃東西的窗口其實是超過14小時的,而且,更有甚者,如果大餐是在接近睡覺時間或是凌晨的時候,晚上所分泌的褪黑激素就可能影響能量的代謝,因此,往後的研究應該也要針對一些特殊上班的族群才是(像是大夜班或小夜班)。

參考文獻:
1. Leonie C. Ruddick-Collins, Peter J. Morgan, Claire L. Fyfe, Joao A.N. Filipe, Graham W. Horgan, Klaas R. Westerterp, Jonathan D. Johnston, Alexandra M. Johnstone. Timing of daily calorie loading affects appetite and hunger responses without changes in energy metabolism in healthy subjects with obesity. Cell Metabolism, 2022; DOI: 10.1016/j.cmet.2022.08.001

關鍵字: 潘懷宗 168 減重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