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重陽節快樂 竹市府致贈重陽禮祝長輩健康平安

▲陳章賢代理市長(左)親訪百歲人瑞陳式琛爺爺。(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陳章賢代理市長(左)親訪百歲人瑞陳式琛爺爺。(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重陽節前夕,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赴百歲人瑞-陳式琛爺爺家中獻上祝福,轉送總統府致贈敬老狀及衛生福利部金鎖片,此外,他也特別致贈6千元禮金及禮品,表達對新竹市長輩敬老之意,祝福陳爺爺及每位長輩都能健康平安,福壽延年。

陳章賢指出,感謝長輩們過往的努力打拚,為新竹市奠下良好發展基礎,市府重視新竹市每位長輩的身心健康,自前市長林智堅任內便積極推動高齡友善政策,包括推動共餐食堂,從104年僅7處、拓展至今已有68處,續發老人年金、敬老津貼、提供全面性老人免費健檢及全口假牙,也為長輩們打造全國第一輛「幸福小蜜蜂」移動式餐車。今年更擴大敬老愛心卡服務,提供免費搭乘計程車,每趟補助100點,是全台補助最高的縣市。

「原來您也曾在新竹市政府為民服務過!」陳章賢向陳式琛爺爺請安時說道,陳爺爺曾任新竹市政府主任秘書,相當於現在的副市長職務。陳章賢代理市長分享,每當公務繁忙時,總會想起無數先進也曾在同崗位上為了新竹努力奮鬥,更警惕自己為了新竹市後輩,千萬不能鬆懈,沒想到今天有機緣能與共同打拚市政的「大學長」前輩見上一面,相當榮幸也非常開心。

社會處代理處長李季縈表示,今年滿百歲的陳式琛爺爺是公務界「廉政無私、奉公克己」的典範,走過一世紀的百歲人瑞陳爺爺,可說是新竹發展史中的國寶級人物,他歷任台灣新竹州接管委員、警察局司法課長、分局長、新竹縣警察局督察長及新竹市政府秘書等職,在職期間勤政愛民、守正不阿、杜絕賄賂,屢獲表揚與人民愛戴,公職生涯長達42年,榮獲「前行30年」公職績優獎章(即任職滿30年之意),勘稱公務界的最高典範!

「我當初還被歹徒拿槍指著頭」,陳爺爺分享年輕時的英勇事蹟,陳爺爺擔任新店警察局分局長時,剛好經歷二二八事件。他說,當時受持槍暴徒威脅要求交出派出所保管槍械,但陳爺爺展現大無畏的態度讓歹徒不敢造次,拯救了很多本省人與外省人,充分顯現出身為警察局長不畏暴力精神。經歷此事件後陳爺爺也被調升為「新竹縣警局督察長」。

陳式琛爺爺更分享了自己年輕時的浪漫愛情故事,陳爺爺與張雲髻奶奶挑戰「自由戀愛」,破除當時的省籍隔閡,也就是人人口中的「芋頭配番薯」,因陳爺爺為人處事剛正不阿,工作勤奮負責,得到岳父,也是時任新竹縣議會議長張式穀的認同與祝福,成就這場別具意義的醒世姻緣。

此外,陳爺爺也不吝嗇分享自己的養身之道,他近40年主餐都以南瓜取代白米,也貫徹中醫「保暖不受寒」觀念,洗完頭使用毛巾包住頭部20-30分鐘,大多時候會戴帽子、手套及襪子保暖,也天天吃魚,特別的健康長壽秘訣,讓陳爺爺擁有非常好的記憶力。

社會處表示,今(111)年90位百歲人瑞中,爺奶人數分別為47人及43人,其中年齡最長的是115歲的嚴黎淑陶奶奶,而男性則為109歲康榮爺爺,雙雙刷新本市人瑞紀錄。另,本市剛滿百歲的有3人、超過百歲的共59人;東區62人、北區22人、香山6人。每一位長輩都是新竹市的寶貝,歲月的經歷,再再顯見長輩們對於國家、社會的貢獻,市府非常感謝家屬提供妥適的照顧,未來仍會積極辦理各項福利措施,讓長輩住在新竹市,一定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