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點名:愛吃「6類危險食物」恐罹大腸癌 火鍋料也上榜

▲西門町新開幕火鍋超市低消250元 但飲料、牛丼飯及麵條無限供應。(圖/記者黃士原攝)

▲醫師點名,紅肉、火鍋料都應減少食用。(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症發生排行第一名,台灣名人因它離世的新聞也時有所聞,像是豬哥亮、余苑綺、賀一航等人。開業診所院長傅裕翔指出,撇除家族史,大腸癌可說是「吃出來」的,但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常被忽略。他進一步列出「易致大腸癌6危險食物」,應減少攝取。

傅裕翔在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指出,大腸癌的發生除了遺傳外,與飲食息息相關,但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未定期檢查,可能發現時病況已很嚴重,治療效果也不好。因此他提醒國人應多留意飲食,以下6種危險食物能避則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酒精:小酒怡情,但過量酒精恐提升罹大腸癌風險。醫學上飲酒過量定義為男生一天不超過2單位,女生一天不超過1單位為限(一單位=15公克酒精,約一罐350啤酒或40毫升威士忌)。

2.油炸物:炸雞、炸薯條、鹽酥雞等國民美食鹹香可口,但天天吃問題可大了。建議要控制每個月吃的次數。

3.燒烤食品:高溫燒烤產生的酚類也是大腸癌危險因子。

4.紅肉:像是牛肉、豬肉、羊肉等可少吃一些。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建議,一天紅肉與加工肉品攝取不超過90克、建議70克以下,可多攝取魚肉、雞肉,注意蔬菜補充量才最重要。

5.加工食品:香腸、火腿、火鍋料等加工食品常有許多化學添加物會傷身。

6.發霉食物:很多人怕浪費,認為將食物發霉處切掉後剩下還可以吃,事實上肉眼看不見的菌絲已汙染食物,吃下肚有害健康。

提及大腸癌高危險族群,傅裕翔說明,如年齡漸長、少運動、有病史、家族史、飲食習慣不良及有抽菸喝酒者,都在風險名單上,建議可定期進行檢查。

▲▼大腸癌。(圖/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大腸鏡可揪出腸道息肉,即時抓病灶。(示意圖/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目前常見的檢查方式則分2種:

糞便潛血檢查: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未滿75歲國人,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建議35歲以上可開始安排,高風險族群者則是每2年應追蹤一次;低風險族群每5年追蹤即可。


沒買到會哭!「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一鍵秒消毒~「充電款酒精槍」抗疫必敗!超長續航力夠省力

喝了會飽!無糖無熱量「超夯氣泡水」不喝LOW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