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養生秘訣「麥得飲食」 營養師曝十大關鍵食物

2022年09月28日 18:00

▲▼蔬菜,蔬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麥得飲食法以原型食物為主。(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享耆壽96歲,是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女王,而她長壽養生秘訣就是麥得飲食法,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分享女王1日菜單,主要以原型食物為主,並且列出10種補腦食物,建議大家可以攝取。

高敏敏表示,麥得飲食又稱心智飲食,綜合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以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為主,能幫助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維持大腦健康、改善認知功能,除了最主要的維持大腦健康、延緩失智還可以幫助抗氧化、減少發炎,蔬果富含植化素、花青素、類胡蘿蔔素跟葉酸等,強大抗氧化力營養,能對抗自由基攻擊、抑制發炎反應,減少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避免失智症、阿滋海默症等疾病。

▲英女王養身秘訣「麥得飲食」,營養師曝關鍵菜單。(圖/截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麥得飲食法菜單。(圖/截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英國女王1日麥得飲食菜單

早餐:加奶不加糖的伯爵茶,搭配幾塊餅乾、麥片,或鮮果醬吐司。
午、晚餐:烤魚或雞肉,以及菠菜、櫛瓜等蔬菜,避免食用精緻澱粉。
點心:堅果跟莓果。
甜點:醇度60%以上的黑巧克力,以深色、偏苦的巧克力為主。

麥得飲食10補腦食物

深色蔬菜:花椰菜、菠菜等。
各色蔬菜:茄子、胡蘿蔔、彩椒等。
堅果:每天1湯匙。
莓果類:藍莓為佳,1週至少吃2次。
豆製品:一週至少吃3次,以非油炸為主。
全穀雜糧類:每天至少3份,燕麥、全麥麵包等。
雞肉:一週至少吃2次。
魚類:一週至少吃1次。(不食用雞肉、魚者,多用植物性蛋白質代替)
橄欖油:每日30c.c或料理多用植物油。
紅酒:約30-40c.c小杯,不超過150 c.c。

5大傷腦食物
奶油或人造奶油:1天應攝取少於1茶匙的奶油,以橄欖油取代奶油,涼拌、炒菜都可替換。
起司: 1週攝取量不超過1次。
紅肉或加工肉類:1週不要攝取超過2份的紅肉,包括加工肉品。
油炸速食:不鼓勵油炸類食物,應限制在一週少於1次。
糕點和甜點:包括垃圾食物和所有甜品,如冰淇淋、餅乾、蛋糕、甜甜圈或糖果等零食,盡量少吃,一週少於4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