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姓氏「爨」一口氣寫完29劃 媽媽教兒寫到崩潰!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河南一名媽媽25日在微博上傳了一支教孩子寫自己姓氏的影片。由於這名孩子的父親姓「爨」(讀音同竄),為相當罕見的姓氏,筆畫共有29劃(大陸為30劃),只見母親手握著孩子的小手一筆一劃的練習,練完後,母親崩潰發文稱,「後悔給你找了個姓爨的爹,你的姓真難寫。」

▲罕見姓氏爨。(圖/翻攝微博)

▲媽媽握著小孩的手,練習寫著自己的姓氏「爨」。(圖/翻攝微博,下同)

不少網友看完影片後紛紛留言表達同情,「改跟媽媽姓可以嗎?」;「這姓氏真的太難了」;「建議刻個章,走到哪蓋到哪!」;「筆劃多到令人崩潰」;「考試的時候別人都交卷了,還在寫名字」。

▲罕見姓氏爨。(圖/翻攝微博)

公開資訊顯示,「爨」字首現於戰國時期,古字為「生火煮食」之意。《紅樓夢》105回文章也出現過,「聞得赦老與政老同房各爨的,理應遵旨查看賈赦的家資。」

▲罕見姓氏爨。(圖/翻攝微博)

爨姓則源於姬姓,出自周王朝時期的爨官,屬於以官職稱謂為姓氏。爨官也就是西周時在宮廷內為王室成員制膳之士中的灶官,專門掌管炊火。爨氏曾在雲南一帶形成一股相較於中原民族相對獨立自治的勢力,其後逐漸衰落,居民也大部分失去「爨姓」,至今,雲南、陝西,四川及河北仍有部分爨姓族人居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