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兒童讀物《抗疫三千年》 封面竟有古人做PCR挨轟「恐怖故事」

▲▼抗疫三千年。(圖/翻攝自微博)

▲《抗疫三千年》封面圖引發爭議。(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採取「動態清零」抗疫政策,近期一本兒童讀物《抗疫三千年》的封面圖,卻有身穿古代衣服的人疑似在做核酸(PCR)檢測,引發爭議。有網友說「現在聽到抗疫我都腦袋大」,不過也有人認為該圖「可能是想表達水苗法」。

綜合陸媒報導,引發爭議的讀物為《抗疫三千年:寫給孩子的中國古代抗疫故事》,由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標榜是「江蘇科普創作出版扶持計畫項目」,梳理自先秦至清末,古人是如何抗擊瘟疫。

《香港01》指出,該書分為四個章節,先從《山海經》故事等民間傳說講述古人對瘟疫的認識過程,分析其局限性和科學價值,其後講述春節、端午節、重陽節的節俗與防疫的關係,分析古人將防疫內化為節日習俗的文化先進性。

接下來會以歷史名人為出發點,介紹天花、鼠疫、瘧疾等疾病在古代的傳播,以及古人對傳染病的防控防治方法和政策,同時結合現代科學,科普相關衛生防疫知識,最後講述張仲景等名醫研究瘟疫、治療瘟疫的故事。

▲▼抗疫三千年。(圖/翻攝自微博)

▲《抗疫三千年》由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圖/翻攝自微博)

儘管該書並未介紹新冠疫情,但封面圖的左下角配圖是一名古代男子,拿著棒狀物指在幼童鼻子的位置,與現在醫護人員拿著棉花棒、為民眾採集鼻拭子的動作極為相似,因而引發爭議。

由於嚴格的防疫封控衝擊民生和經濟,不少網友不滿表示,「現在聽到抗疫我都腦袋大」、「不剛剛三年嗎?」、「比八年抗戰還要牛逼的三千年抗戰」、「核酸恐怖故事」。不過也有人認為,該插圖可能是想表達水苗法,「用新棉攤薄片,裹所調痘苗在內,捏成棗核樣,以線拴之,塞入鼻孔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