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確診1年後仍有血栓風險 高出未染疫者1.8倍

▲▼台灣疫情、台北一名民眾5月24日接受新冠病毒採檢。(圖/路透)

▲ 台灣民眾接受新冠病毒採檢。(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2年多,此前已有許多研究證明,曾確診者出現血栓問題的風險遠高於從未確診的族群,包括心臟病發及中風,美國心臟協會(AHA)期刊《循環》(Circulation)近日刊登的大型研究更指出,這種風險恐怕持續超過49周,確診近一年後仍較未確診者高出1.8倍,住院者風險又更高。

《循環》19日刊登這項研究,使用2020年1月至12月新冠疫苗開打前一天,英國國家衛生系統中4800萬人的數據,人數將近英格蘭及威爾斯所有成年人,發現曾確診者發生深部靜脈栓塞(DVT)的風險幾乎達未確診者的2倍,且檢視140萬起新冠診斷結果後,額外發現約1.05萬例血栓相關病例。

研究人員發現,確診第1周的病患動脈血栓風險較未確診者高出近22倍,不過到第2周就急劇下降至不到4倍,第27至49周之間僅多出30%。

然而,靜脈血栓風險較高,且持續較久。確診第1周的患者出現靜脈問題的風險高出33倍,第3和第4周仍高出約8倍,27至49周後仍高出未感染者1.8倍,也就是染疫將近一年後。曾因確診住院者風險較高,黑人及亞洲人又更高。

研究資深作者、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醫學統計及流行病學教授斯特恩(Jonathan Sterne)說明,這項發現代表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族群來說,服用預防性藥物及管理風險因素已經變得比疫情大流行以前更重要。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