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漫步客庄!2022客家藝術節10/1熱鬧登場 新瓦屋變身「移動式環境劇場」

▲▼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漫步客庄」2022新竹縣客家藝術節活動將於10月1日在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熱鬧登場。(圖/記者湯興漢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新竹報導

「漫步客庄」2022新竹縣客家藝術節活動,將於10月1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在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登場,當天邀請超過12個團隊及藝術家,帶來音樂、舞蹈、劇場等各類型具有客家元素的精彩演出之外,今年活動更首推「移動式環境劇場」亮點,將新瓦屋變成戶外環境劇場,突破表演藝術舞台與觀眾席的隔閡,民眾漫步於古厝、紅磚瓦屋中,除了可以隨處感受客家氛圍,透過表演者或工作人員裝扮的客家人物,更可體驗到不同以往、當代感十足的客庄景象。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近幾年來,客家運動從民間出發,漸漸走出了一條新路,並獲得中央高度支持,縣府也挹注自籌款,以推廣傳統客家文化與分享生活日常,企圖發掘更多更精采的客家傳統藝術風貌。文化局李安妤局長也表示,長久以來文化局落實客家藝文向下扎根,推動在地客家藝文團隊,期盼透過客家藝術節的舉辦,讓年輕人及非客家族群,透過活動對客家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客家藝術節當天邀請到眾多表演團隊,新瓦屋客家花鼓隊、艸雨田舞蹈劇場等都將參與演出,讓民眾感受多元的客家藝文氣息。

▲▼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2022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表演活動包括客家八音、客家獅、客家花鼓、音樂及舞蹈藝術等,邀請到田屋北管八音團、新竹縣客家武術舞獅發展協會、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新瓦屋客家花鼓隊、巴雀藝術、揚音樂集、木箱鼓Mr. One、艸雨田舞蹈劇場、新竹市欣蕾舞團等團隊參與演出,另外也邀請藝術家劉唐成、杜逸帆 、張淳菡、邱舒、游怡婷等人,引領民眾在新瓦屋園區內享受客家氛圍與藝文氣息。

為了讓大家提前感受客家藝術節的魅力,艸羽田舞蹈劇場、新瓦屋花鼓隊、巴雀藝術等表演團隊,搶先為活動暖身,不只有熱鬧傳統、最道地的花鼓帶動現場氣氛,將熟悉的客家歌謠《天公落水》旋律重新改編,結合舞蹈的「夕暮絲雨」表演,還有以客家特有節慶「天穿日」為主題的「家在客庄」環境劇場演出,最後更展演了時尚的客家潮服走秀。

▲▼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今年的客家藝術節活動亮點是「移動式環境劇場」,讓民眾零距離接觸客家文化,還能觀賞時尚的客家服裝走秀。

▲▼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竹縣客家藝術節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說,新竹縣是客家大縣,而客家藝術充滿了浪漫、美麗、溫暖、多元等風華,非常需要持續下去,在楊縣長上任之後,將此列為重點施政之一,從107年開始至今,已連續5年舉辦客家藝術節,今年除邀請了艸雨田舞蹈劇團做活動策劃,也邀請了新竹縣的傑出團體及客家藝術表演團體,包括青春不老的新瓦屋花鼓隊、客家舞獅、八音團與在地傑出藝術家等,將在10月1日早上11點開始,把整個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變成客家環境劇場。

陳季媛提到,我們要把客家的美、文化和藝術繼續帶給年輕朋友,讓「客家」可以成為現在的新名詞,尤其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是全台灣唯一在都會區完整的客家保存區,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一起來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也指出,不同於以往只有市集和傳統藝術表演的呈現,今年客家藝術節以移動式劇場為主,並結合傳統客家的藝術表演者和劇團、在地藝文團體,活動特色強調多元融合,再加上新瓦屋本身就是客家元素的聚落,不管在哪個地方,民眾都能沉浸在客家文化中。

當天活動除了有舞蹈走秀、行動雕像、吟唱詩人、戲劇互動等,現場也安排藍染創意服裝走秀、故事說書與弦樂演奏、傳統表演藝術、草地音樂會、客家剪黏、農事體驗、童玩體驗、客家文創市集、客家阿婆傳統美食等,集結了客家文化趣味性、親手體驗、傳統美食及文化創意,好看、好吃、好玩、好歡樂,還可以集章拿獎品,相關活動訊息歡迎上文化局官網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FB粉絲專頁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