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朋友「一直在消耗你」!寧願孤單也要閃遠 身邊有幾個?

▲▼滑手機示意圖。(圖/網友茉莉提供)

▲在你身邊也有許多「不斷消耗你」的人嗎?(示意圖/網友茉莉提供)

文/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

你有沒有發現小的時候,一個班上都是你的好朋友,到了高中,大學之後班上合得來的可能只剩三五個,LINE裡面朋友看似一大堆,交心的也那麼一兩個,年齡越來越大,朋友越來越少。不過我個人並不覺得這是個壞事,因為有些朋友只是不停的消耗你,把你的生活搞得一團糟,下面我們要聊的四種朋友,希望你的身邊一個都沒有。

1.見不得人好的螃蟹心態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生活中這種人特別常見,他們會在思想、語言和行為上否定那些做的比他們好,或者想要做的比他們好的人,不管這種否定能不能給他們帶來好處。這也是心理學上常說「螃蟹效應」就是當籃子裡面有一隻螃蟹的時候,你得把牠蓋上,不然牠一定會爬出來,但當籃子裡有兩隻以上的螃蟹,就不用改蓋子,也一隻都跑不掉,雖然牠們還是會爭先恐後的往上爬,但是會因為彼此拉扯,你踩著我,我拉著你,到最後一隻螃蟹也爬不出去,這就叫做「螃蟹效應」。

其實有螃蟹心態的人,種類很多種,舉例來說,小玲上大學的時候比較努力,當她想去自習室的時候,就有小珍說,你裝什麼啊,一起去玩吧。 特別是當小玲也沒考好時,小珍這時就會說:「你看,努力也沒用吧!」儘管她自己也沒考好。而小珍,這種心態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舉?但對小玲來說已經不亞於語言暴力,這會讓小玲覺得努力是一件很卑微的事情,所以再去自習室的時候就會偷偷摸摸,生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努力,而且也會逐漸否定自己。

除了努力,別人的成功,在有螃蟹心態的人眼裡也是一種侮辱。比如,工作之後,小玲升職加薪了,小珍就開始明嘲暗諷,甚至故意抹黑小玲的職場形象;小玲買車了,小珍也會找各種理由來抨擊,例如:小毛病多、隔音差、費油等等,總之比她好的就是不好的。

網路上有個字形容的貼切就是「酸」,如果你不知道哪些人有「螃蟹心態」,我給大家總結了幾個典型表現:

1. 總是對別人進行負面評價。

2. 否對別人的想法、決定、努力和成就。

3. 對別人的錯誤、失敗、不幸感到竊喜。

4. 把別人當做競爭對手,儘管不存在緊張關係。

5. 不能很好的跟別人合作。

6. 對自己的能力、成就和地位缺乏安全感。

究其原因,人都是自私和好強的,再加上自我認同感的關係,總是從社會比較中建立自尊自信。既然客觀上比不過,那就從主觀上遍地打壓,找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結論,跟這類人在一起會非常累,而且這些負面評價會讓你懷疑自己,但是你又想得到別人的認可,長此以往就容易形成討好型人格。

悲觀,負面,朋友,友情,吵架,哭,落淚(圖/達志/示意圖)

▲和擁有「見不得別人好」心態的朋友相處,會很累。(圖/達志/示意圖)

2.沒有邊界感的刺蝟型的人

有個生物學家找了幾個刺蝟放到寒冷的空地上,由於寒冷牠們擁抱在一起,但各自身上都長刺,扎的彼此都不舒服。於是牠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是又冷得受不了,然後又湊到一起,幾經折騰,終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體溫,又不至於被扎,這叫做「刺蝟法則」,沒有邊界感的人就像是長滿了刺的刺蝟,會把你扎得很疼。

其實,如果是經常在一起的朋友,彼此非常了解了,就會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區域,怕的是不太了解的人不知道彼此的界線在哪,就可能被扎到。

比如逢年過節回老家,總會有一些不知道怎麼稱呼的長輩,過來問你結婚了沒啊?一個月賺多少錢啊?這倒還沒什麼,就怕你回覆之後的第二個攻勢,你要說沒結婚,他們就開始品頭論足。 這麼大了怎麼還不結婚?我家那個都生三個了,你要說結婚了,他們就要催你趕緊生孩子,恨不得教你怎麼備孕,你要是說一個月賺3萬。那完了,你在他們的心裡就從稀有動物變成了普通家畜,要說一個月10萬以上,那就更停不下來了,在哪工作啊?做什麼呢?介紹一下,我家孩子。

本來這些問題就比較隱私而且敏感,再傳到他們的耳朵裡,那就相當於是在村口裝個大喇叭了。不過大姨大媽這樣也只是停留在嘴上過過癮,有些人是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過分,他們會進你的屋子、開你的車,而且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一旦你拒絕了,他們會說,怎麼這麼小氣?你不是不經常開嗎?我就住幾個月怎麼了?

俄國作家邦達列夫說過,人類的一切痛苦根源,都源於缺乏邊界感,對待沒有邊界感的人,我們的方式都很像,就像兩個圓,對方的圓越來越大,你的圓就會越來越小。正確的作法是不改變圓的大小而是遠離。

背影殺手、淑女、長髮美女、閨蜜、手帕之交(圖/記者黃克翔攝)

▲「刺蝟型人」不懂得拿捏人與人間的距離。(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3.情感PUA的人

前兩類人或許只是對方的情商低,但這一類人可能就有一定的目的性了,除了愛情、家庭、職場、朋友之間都會出現PUA。(PUA其實是「Pick up Artist」的簡稱,又稱為「心理操控術」 “PUA”這個詞最先開始是針對於「搭訕撩妹」,指通過系統性的學習後來不斷優化包裝自己,最後騙取女人芳心對女人進行精神控制!而現在PUA也常用於職場,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只不過在職場關係變成了上級或者老闆,女人則變成了下級員工,就是指老闆或上級對員工的無情剝削、壓榨和精神控制,是一種上對下的欺淩行為,在態度上有著一定的敵意和攻擊性,這便叫做「職場PUA」也是現在許多埋首工作的職場人士經常出現的。

同樣是男女關係,最容易出現PUA現象,主要有以下三種:

一,你臣服於對方的魅力

這種常見於戀愛當中,對方是男神或女神,對方看你一眼,都能樂上三天的。這種關係,無形中為對方操縱自己,敞開大門,對方也會覺得她這麼做是理所當然。美女,對你笑一笑,你就得陪她逛街,你要知道這並不是男神女神的餽贈,這些已經被對方標好了價格,這個笑值一個口紅,那頓飯值一個包,她沒有一點點的投入,換取巨額回報,如果達不到要求,他們就調動情緒,並且灌輸扭曲的觀點,我以為你對我是真心,我們的關係還不如一個包嗎?這樣的關係讓你不知不覺掉入陷阱,乖乖服從。

二,你愧疚於對方的示弱

有句話是:「高端的獵人往往以獵物的形式出現」,這種關係在家庭、朋友之間特別常見。比如你一個朋友,表面上乖巧可愛、人畜無害,但是什麼事都讓你幫他拿主義,小到穿什麼衣服,大到找什麼工作。你給的主意不好,他會埋怨你;不幫他拿主意,他就開始貶低自己,說「我沒用,什麼事都得靠別人,連你也這樣,那我就真的沒朋友。」讓你產生愧疚感,感覺自己欠他的,但是又不知道欠什麼,就是想去彌補。

三,你屈服於對方的威嚴

這種簡單直接,對方的權利與地位影響力,讓你不得不聽他們的話,他們還會通過貶低你的方式傷害你自尊,建立自己的優越感。通過限制你的社交活動,讓你陷入了與外界孤立的狀態,甚至通過輕微暴力行為,傷害你的身體和意志。

一旦被PUA,你會覺得你們之間有些彆扭。但是考慮到你們的關係,可能會採取妥協讓步的方式,或者慢慢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但不用懷疑,如果你有下面這種情況,十有八九是被PUA了。

1. 你變得敏感脆弱,甚至失常
2. 你做決定總是先考慮對方的感受
3. 覺得不對勁,但不知哪不對勁
4. 你想讓他滿意,但總懷疑自己不夠好
5. 你沒法做自己,總在扮演某個角色迎合對方

上面這些情況出現兩條以上就要注意了,而且如果你跟別人在一起不會出現,但是跟某個人在一起,就像是觸發了開關一樣,那就一定要盡量遠離。

▲憂鬱,難過,悲傷。(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面對老是傳遞負能量的人,建議離得越遠越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4.總是怨氣沖天的負能量的人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負面情緒,焦慮、緊張、憤怒、悲傷、厭惡,在不同的場合出現這種情緒大多是正常現象,從進化的角度來看,還是一種自我保護,抵抗風險的行為。但是如果因為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始終抱怨,帶著負面思維面對任何事情,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就不正常了。

雖然這種人不像上面三種攻擊性這麼明顯,但負面情緒是很容易傳染的,你會潛移默化的被他們影響。舉個例子,小明上班遲到被老闆說了幾句,一整天都是心情低落,下班回到家因為一點小事就跟老婆吵架,順帶還罵了孩子一頓,孩子心裡鬱悶,看到一隻貓走過來就狠狠的踹了貓。這就是心理學上的「踢貓效應」,跟負面情緒爆棚的人在一起,很可能會成為踢貓的小孩或是被踢的貓。

被傳染了負面情緒還沒完,後面會伴隨一系列的連帶效應:

-第一個是容易形成壞習慣
負面情緒需要發洩,不然會憋出內傷的。而且大多數人在急需發洩時,沒人會用種花,畫畫,看書,這種習慣來調節負面情緒,他們更多會選擇熬夜、打遊戲和抽菸,酗酒等等。

-第二個是影響身體健康
負面情緒不僅僅是心理上的反應,也是生理上的反應。有一個人被分手的時候,那種痛苦真的不只是情緒低落,有些人會覺得胸口喘不過氣,有些人大腦一片空白,甚至頭疼、頭暈,身體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訴你,不好的事情發生了。

經醫學證實,經常性的負面情緒會促使去甲腎上腺素等血管活性物質分泌增加,導致全身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上升。長期如此,可能會導致血管失去彈性,動脈粥樣硬化的疾病。

-第三個是改變心態和行為
負面情緒會讓你在心理上產生沒有希望和沒有價值的那種心態,處理事情會破罐子破摔,問題來了會顯得無助。所以,我們在警惕自己不要成為負面情緒爆棚的人的同時,也要盡量遠離負面情緒爆棚的人。

作家蘇岑說:「不必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若他們走進不了你內心,就只會把你生命攪擾的擁擠不堪。」人生旅程你我皆是行人,我們要找個是結伴而行的人,不是伸出腳絆我們的人。

本文經授權轉自:李淳廉的淳萃主義受過傷才知道,寧願孤獨,也一定要遠離這四種消耗你的人


「舒酸定抗敏牙膏」一條只要76元!8入必買一組起來囤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一鍵秒消毒~「充電款酒精槍」抗疫必敗!超長續航力夠省力

喝了會飽!無糖無熱量「超夯氣泡水」不喝LOW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