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移民語言優勢更吸引企業主 留台工作最需適應「這3點」

▲▼ 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今日舉行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香港移民來台人數不斷攀升,2021年有1萬1173人獲得居留許可、1685人獲得定居許可,創下新高。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今(24)日舉辦相關座談會,分享友港澳措施與資源等。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介紹,港澳人士來台最需適應的分別是「眉角文化」、複雜的制度與程序及迂迴的溝通方式。

「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今(24)日召開,為有意申請移民和規劃在台就創業的港澳人士,介紹友港措施與資源、社會民情和政經面貌、產業人才需求等。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秘書長張仕賢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過去來台定居的澳門人佔多數,不過隨著「反送中」運動及港區國安法實施,愈來愈多香港人出走,而台灣的地理位置、人文環境吸引不少人前來落戶,可以說,近幾年港人來台定居數是「急起直追」。

張仕賢接著指出,不少港澳人士來台會透過代辦、網路來收集資訊,這期間陸續發生部分不肖仲介收了錢後,卻擱置業務,再歸咎於是「政府不歡迎港澳人來台」,因此透過舉辦座談會來將官方和民間資源傳遞給大家。

▲▼ 港澳移民留台就業創業座談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承仲以服務業企業主角度分享觀點 。(圖/記者蔡儀潔攝)

就業方面,台北城大飯店董事長李承仲在會上,以觀光旅遊飯店業者角度分析道,港澳移民、學生在英文使用的能力上相較台灣學生更好,而且會說粵語,若企業主想開拓東南亞市場,他們的語言優勢會有加分效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指出,除語言能力外,港澳民眾的國際觀、適應力及獨立作業能力,在企業主和客戶來看也是一大優勢。

黃楷元接著表示,經過統計,港澳人士來台最需適應的台灣特色主要有3點,首先是「眉角文化」,做人大於做事,例如「越級彙報」在台灣職場是大忌,直系主管會認為不被尊重;其次是複雜的制度與程序;最後是迂迴的溝通方式,需要聽懂台灣人的「弦外之音」。

在工作選擇上,黃楷元建議,科技業因薪水優渥且職缺大,是港澳移民和學生在台灣就業可以瞄準的方向,「我們是舉雙手歡迎鼓勵港澳人士來台。」

▲▼琳紀甜點 。(圖/翻攝自youtube)

▲港人楊建琳來台後不僅開了甜品店,還在YouTube頻道分享生活,吸引超過2萬人追蹤。(圖/翻攝自YouTube)

對於希望來台創業、投資的港澳民眾,旅台投資創業港人楊建琳建議,要放下香港的物價概念;運用網路行銷,將產品賣到全台灣不同縣市;瞭解台灣的消費力及調查店面的人流等,而且要鎖定台灣沒有或是難買、獨特的服務與產品。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6年至今,香港來台人數為5萬1720人,定居為8716人,居留為4萬3004人。澳門總人數為8568人,定居為1014人,居留為7554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