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前高層透露辭職原因 不滿聽命於北京字節跳動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圖/路透)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圖/路透)

中央社

3名TikTok前主管對富比世(Forbes)透露,他們被聘僱擔任公司領導職務,卻得知所有指示都必須獲得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同意,因此最終選擇辭職。

報導指出,TikTok高層在獲知無法影響決策,事事都必須受到北京指揮後,過去2年至少有5名高階領導層辭職,接受富比世採訪的3人也在其中。

其中一名前高層告訴富比世,「許多指示都來自總部,而我們不一定有參與決策過程。我在這一行已經很久了,我不想要別人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另一名前職員告訴富比世,最近出走的第4名部門主管是因為在企業重組後,被告知必須向北京的字節跳動領導層報告,而非TikTok的領導層,因此選擇走人。

這名員工說,「這些人在美國受僱擔任領導職位,結果他們的權限被縮小,必須聽北京那些人使喚。」

最近離開崗位的最知名人物是TikTok全球安全長克勞席爾(Roland Cloutier),他直到今年7月前都還擔任此職務。克勞席爾並未回覆訪問要求。

根據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的說法,克勞席爾的職務調動是因為TikTok成立了一個新部門來管理美國用戶數據,這「改變了全球安全長的職責範圍」。

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TikTok原本希望能夠「弱化母公司字節跳動」,「弱化與中國的連結」。

然而,12名離職員工告訴富比世,字節跳動依舊對TikTok有很大控制權,一名前職員甚至給富比世看一張薪資支票,發票人就是字節跳動。

根據報導,TikTok的內部審計人員,同時身兼字節跳動的內部審計工作。在2021年9月的一份錄音通話中,這名審計人員告訴美國信任與安全(Trust & Safety)團隊成員,必須和北京辦公室建立更密切關係。

這名審計人員告訴對方必須和北京合作,甚至是「那些針對美國做出的特定改變」,因為中國總部控制著取得應用程式內部工具的通路,「要是沒有那座橋梁,可能會產生某種限制,更難把事情做好」。

TikTok多名員工,包括產品部、工程部和策略團隊,甚至是管理敏感美國用戶個資部門的員工都表示,他們直接聽命於中國的字節跳動領導層指示。

TikTok發言人沙納漢(Maureen Shanahan)告訴富比世,「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負責TikTok的產品和重要政策決定…與其他任何公司一樣,TikTok的產品、成長和戰略團隊都要向周受資匯報」。他沒有回答工程部是否要向周受資匯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