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親俄地區展開入俄公投 傳武裝組織逼民眾投票

▲▼盧甘斯克州(Luhansk)舉行加入俄羅斯偽公投,傳有武裝人員強迫民眾投票。(圖/路透)

▲盧甘斯克州(Luhansk)舉行加入俄羅斯偽公投,傳有武裝人員強迫民眾投票。(圖/路透) 

文/中央社

在俄羅斯掌控下的4個烏克蘭地區今天開始公民投票,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俄國希望藉此作為併吞這些領土的依據。一名烏克蘭官員說,有武裝組織被派去搜索民宅,逼人投票。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扶植政府的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說:「有關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作為俄羅斯聯邦構成實體、成為俄羅斯一部分的公民投票已經開始了!我們要回歸啦!朋友們,馬到成功!」

盧甘斯克州(Luhansk)、頓內茨克州(Donetsk)、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等4地於23日至27日舉辦入俄公投,4州面積合計約占烏克蘭領土的15%。

西方國家普遍譴責這些公投不具正當性,只是為了違法併吞預作準備。

烏克蘭的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在俄方占領的畢羅沃茨克鎮(Bilovodsk),有一家企業的老闆告訴員工,公投是強制投票,拒絕投票的人會被開除,名字也會被通報到安全機關。

蓋戴說,俄羅斯當局在斯塔洛柏斯克鎮(Starobilsk)禁止人民在27日之前出城,還有武裝組織被派去搜索民宅,強迫民眾出門投票。

俄羅斯今年2月開始入侵烏克蘭,戰爭打了7個月,烏克蘭本月大舉反攻,從俄軍手裡奪回大片領土。俄國占領地區的親俄分子隨即宣布要舉辦入俄公投。

親俄政權數月前就開始討論要辦入俄公投,但烏克蘭近期連戰連捷,促使官員加速排定時程。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本週也宣布局部軍事動員,要徵召30萬人前往烏克蘭戰場,似乎企圖奪回優勢。

俄羅斯聲稱,入俄公投對人民來說是一個表達意見的機會。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本週表示:「我們從這場(軍事)行動一開始…就說,個別地區的人民應決定自己的命運,而當前整體情勢證實,他們想替自己的命運做主。」

烏克蘭則指稱,俄國意圖把公投結果解讀為人民支持的象徵,然後利用這些結果作為併吞領土的藉口,這和俄國2014年接管克里米亞(Crimea)是一樣的手法。國際社會目前普遍不承認克里米亞隸屬俄羅斯。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