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時「頭腦想」更會原地打轉!神奇「九宮格筆記法」迅速想解方

▲寫筆記,列清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手寫」比在頭腦想更能找出解決辦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Tokio Knowledge

摘自/春天出版社《心靈整頓終極大全

遇到問題或擔心的事情,一直放在心裡只會帶給自己更大的壓力。思考「該怎麼辦」,才是積極的解決方法。只不過,光是在腦子裡想,很多時候只是原地打轉。可是如果寫下來,說不定就能想到更有用的點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為習慣專家佐藤傳指出,利用「九宮格」可以激發更多想法。把想解決的事情寫在九個格子的正中間,周圍的八個格子再一一填入解決辦法。根據佐藤傳的說法,條列式的寫法頂多只能激發出三種辦法。可是利用九宮格,填滿格子的欲望會促使人寫出八種辦法。

另外,先依照「下→左→上→右」的順序填寫,剩下四個角落的空格再根據旁邊已經寫下來的辦法去做聯想,會更容易想到新的點子。

▲▼春天出版《心靈整頓終極大全:一小時快速掌握改善自律神經、徹底消除壓力的秘訣!》(圖/春天出版)

▲用「九宮格筆記法」找出解決辦法。(圖/春天出版)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不只光是用腦子想,把想到的解決辦法寫下來,可以促使自己用客觀的角度思考該怎麼做。也可以讓自己改變心態,下定決心「先從自己辦得到的去嘗試」。

關鍵字:九宮格筆記

心靈健康小筆記:把「該做的事」設定成「想做的事」

如果把一整天要做的事情看作「非做不可」,難免會有「被迫」的感覺而產生壓力。與其這麼想,不如把它當成「自己想做的事」。這麼一來心態會改變,也會比較有動力去做。

▲▼春天出版《心靈整頓終極大全:一小時快速掌握改善自律神經、徹底消除壓力的秘訣!》(圖/春天出版)

★本文摘自春天出版社《心靈整頓終極大全:一小時快速掌握改善自律神經、徹底消除壓力的秘訣!》,作者Tokio Knowledge,大家都懂的事情或許不是很懂,大家都不懂的事情卻意外瞭解的創意團隊。成員包括律師、節目企劃、知名企業廠長、設計師、茶道師、作家、智庫軟體工程師、插畫家、攝影師、報社記者、非國家資格公務員、自由工作者、家庭主夫等。本書提供128則強化心靈的簡單方法,帶領讀者如何從不同層面找回心理健康。包括如何改善自律神經,怎麼面對人際關係,如何跟壓力、維護身心健康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