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惡霸性侵」比喻惹議 她痛批「累犯」:對狂妄發言毫無悔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博士論文涉嫌抄襲,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以「像是惡霸要性侵女生,女生為了反抗咬一口,結果每個人都說為什麼咬人」比喻此事件,引發外界譁然。對此,立委王婉諭開嗆,「這不但是極為不恰當的比喻,更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柯文哲因為性別意識相關言論而失言早已不是一兩次,不但是累犯,更對這些狂妄發言毫無悔意。」

柯文哲22日上午出席田園城市國際論壇時,被媒體問及如何看待藍綠陣營攻擊高虹安論文事件?柯文哲回應,高虹安畢竟還年輕,所以會覺得很委屈,「要怎麼形容?就像是一個惡霸、流氓要去性侵一個女生,女生為了抵抗咬他一口,結果現在每個人都說為什麼咬人?奇怪!」

針對柯文哲市以「惡霸性侵女生」來類比近日風波,王婉諭痛批,「傻眼至極,這不但是極為不恰當的比喻,更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她認為,公眾人物、政治候選人的行為和舉止,本來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場合中受到檢驗與公評,在不涉及無關公共討論的人身攻擊之上,都是政治人物必經的受檢驗過程,這與性侵受害者的處境完全不相同。

王婉諭表示,高虹安博士論文涉抄引發許多人分享自身求學的經歷,並開始省思台灣教育長期以來「考試至上」、「戰學校」的風氣,這些評論與觀點,也不該完全跟惡霸劃上等號。

王婉諭指出,2017年柯文哲曾脫口而出「這就是被強O比被誘O便宜」,完全不將性暴力的嚴重及帶給被害人的傷害當一回事,隨口就拿來跟不相關的事情作不當比喻,當時就引發輿論大力撻伐;後來柯文哲當眾道歉,稱「下次要注意」,不料五年後又再次故態復萌。

「過去這幾年來,柯文哲不但是累犯,對於這些狂妄的發言更是毫無悔意。」王婉諭坦言,2014年柯文哲就曾說過參選人「年輕漂亮,適合坐櫃檯或當觀光局代言人,不適合當市長」;後續也有「婦產科就是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30% 女性未婚是國安危機」、「女生素顏上街很嚇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有些人是素珠,不該演成林志玲」等。

王婉諭透露,上週自己出訪美國時,與紐約市性平處長談到如何增進性別平等,當時賈桂琳處長提到,官員的公開發言內容、對外說明政策的文字中納入性別平權、多元性別的觀點,都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努力,政府怎麼做,也會影響人民對性別平權的看法。

「相較之下,台北市政府雖然有性別平等辦公室,但柯文哲身為首善之都的市長,言行之間卻未展現出對性別平權的理解與重視。」王婉諭說,她認為柯文哲應該更加謹慎自我約束,提升性平敏感度,才能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更加共融、平等的城市,並增進台灣公共輿論的討論品質。

另外,前北市副市長、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表示,「我想邏輯是對的,我們希望事情應該看本質,而不是一直看大家互相撕咬,都不是好事。每個人發言都會負起言論責任,相關事情就是讓市民評價,你的言論就是自己負責,大家就是各負言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