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降不下 軟著陸並不容易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了抑制通膨,以達到2%目標,聯準會必須進一步採取限制性的措施,若軟著陸的機率消逝。通膨就沒有真的降下來。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通膨沒有真的降下來。(圖/路透)

●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教授

聯準會在9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後,再度升息三碼,聯邦基準利率區間來到3%至3.25%區間。鮑爾說:「我們必須擺脫通膨,我希望存在一種無痛的方式達成目標。但通膨沒有真的降下來。」Fed升息三碼,美股驟跌522點,早盤一度上揚的道瓊,終場下跌522.45點。標準500指數挫跌1.71%。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79%。他說,「較高的利率,放慢的經濟成長,以及趨緩的勞動市場對我們所服務的公眾來說,都是痛苦的事。但這遠不及無法恢復物價穩定帶來的苦痛」。聯準會(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測2023年基準利率將達到4.6%。換句話說,從現在到終端利率,也就是此次升息循環的終點,還有超過5碼要升。

軟著陸很困難 通膨沒有真的降下來

聯邦基準利率3%至3.25%是2008年來首見。美國物價指數頑固地降不下來,6月物價指數年增9.1%,隨後幾個月降溫幅度不如聯準會官員預期,8月的數值依然站在8.3%。至於美國經濟成長預測,2023年下修至1.2%,2024年下修到1.7%。失業率則可能在2023爬升至4.4%。在會後的記者會,鮑爾說,聯準會一直很清楚,要將基準利率升到足以抑制物價的程度,同時達成軟著陸是很困難的。相對於先前的說法,鮑爾今天更加直白地說,「沒有人知道,這個過程是否將導致經濟衰退,也不會知道衰退的話,會有多嚴重」。「這將取決於薪資與物價壓力降得有多快,以及通膨預期是否能處於一個穩定的水準,還有勞動力供給能否改善」。鮑爾說,如果為了抑制通膨,以達到2%目標,聯準會必須進一步採取限制性的措施,若軟著陸的機率消逝。通膨就沒有真的降下來。

▲聯準會一直很清楚,要將基準利率升到足以抑制物價的程度,同時達成軟著陸是很困難的。(圖/路透)

大幅升息到什麼程度? 鮑爾:尚在探索

鮑爾重複了在全球央行年會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的說法,表示通膨率並沒有降低到聯準會預期這個時間點該降到的程度。他說:「我們原先預期,通膨應該會趨緩,主要歸因於供應鏈問題大幅改善。但實際情況不是如此。供應鏈的陣痛確實改善了,但通膨沒有真的降下來」。鮑爾舉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概述出我們當前的通膨處境,「這不是我們要的,我們必須持續像今天這樣的大幅度升息,以接近我們認為所需的區間,至於那個區間在哪裡,我們也還在探索」。不動產市場也許會歷經「修正」鮑爾在今天的記者會接受提問後說到,美國的房屋市場將可能歷經「修正」,歷經一段時間的「急漲」,已經讓許多美國人買不起房。他說,「房價急升,這樣的升幅應是不可持續的,也導致了很大的不平衡。以長期來說,我們需要供需進一步對齊,這樣房價才可以用合理的速度增值,人們也才再度負擔得起。我們目前所處的房市,也許需要歷經一次修正,已回到那樣的市況」。

熱門點閱》

►累積75年底蘊的迪士尼 Netflix如何與Disney+競爭?

►陳一新/拜登承諾出兵保台 卻仍是戰略模糊的一環?

►李沃牆/「賦閒人口」跌破百萬 勞動參與率創新高

►花東強震》景國恩/台灣地震不斷 嘉南地區恐成下個強震區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郭振鶴

郭振鶴 郭振鶴

中油95/98差二元推動者、百年老店郭元益轉型顧問,著有三本行銷管理學教材。現任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榮獲112年東吳大學教學全校前十名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