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移頻引爭議 國民黨提「3訴求」:反粗暴移頻、變相關台

▲▼  國民黨舉行「反粗暴移頻,反變相關台,守護新聞自由!」記者會     。(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舉行「反粗暴移頻,反變相關台,守護新聞自由!」記者會 。(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今(21)日舉行「反粗暴移頻,反變相關台,守護新聞自由!」記者會,強調關台事涉言論自由,絕對不容侵犯,且相關審議都有法定程序,NCC是否雙重標準?現場除齊呼口號「反粗暴移頻,反變相關台」外,更堅定要求民進黨不可強推數位中介惡法。

國民黨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三點要求,包含,一、反粗暴移頻,堅守原則、不可雙標;二、反變相關台,新聞言論自由、不可一錯再錯;三、數位中介惡法,全民反彈、不可強推。

曾在TVBS服務八年餘的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表示,TVBS新聞台堅持維持中立,卻被政治因素一腳踩在腳底。此次移頻,就像長期在東區經營並維持一定品質的店面,突然被要求搬到深山,NCC罔顧的不只是TVBS的權益,更是全民的收視權。

鍾沛君批,民進黨總是一手紅蘿蔔一手棍子,上次棍子打中天後,紅蘿蔔給華視,這次顯然拿起棍子對向TVBS,紅蘿蔔要給鏡新聞,她擔心言論寒蟬效應會發酵,若轉開新聞區塊,每個頻道報導角度都差不多,那跟北韓或大陸有何不同?據了解苗栗已率先反對,原因就是有違收視權益,希望NCC三思而後行。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湘儀呼籲蔡政府,別讓台灣成為國際笑話,別讓台灣新聞自由受到如此威脅。從中天關台開始,政府立場已有所傾斜,NCC應要捍衛媒體之評論自由,而非僅維護特定立場媒體。蔡政府跟NCC如此強力介入,就是要削弱TVBS新聞台影響力。移頻等於是類關台,罔顧人民權益,是否事涉利益交換?嚴重影響觀眾收視權益。

戴湘儀指出,今天蔡政府若能關中天、移頻TVBS,那麼任何新聞台都岌岌可危。TVBS沒犯大錯,NCC或許無法關台,但移頻僅需NCC允許就可執行,或許NCC選前不會直接移頻TVBS,但是否產生嚇阻作用,讓特定立場電視台得安安靜靜?何況中天是選後才被清算、關台!當台灣只剩下力挺民進黨的一種聲音,就成為集權國家。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暨立法委員洪孟楷表示,系統業者認為只是純粹商業考量,但若只是商業考量,閱聽大眾權益在哪裡?TVBS新聞台是國內收視率客觀指標最高的新聞頻道,系統台能為純粹的商業考量,犧牲閱聽大眾權益?NCC避無可避一定要回應,因為NCC自己通過的「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訂定上下架規章參考原則」中,就明文指出應「尊重消費者收視習慣,將收視滿意度較高之頻道置於較前段頻道」。

洪孟楷強調,蔡政府若硬要TVBS移頻,不就是讓綠營政治利益大於民眾收視權益?過去陳水扁時代,時任立委賴清德就曾經要TVBS關台,但是陳水扁曾說過,「作為總統或執政者,無論電視台和節目的好壞,就算很討厭某家電視台,要關掉電視台或節目,都不該是由政府去關,應該是要由閱聽人,也就是觀眾,透過市場機制決定,這是他對民主的信仰和看法,所以此事後來也就不了了之。」連扁政府都做不了的事,現在蔡政府竟演都不演,想要橫柴入灶?何況鏡電視開台時,多有黨政介入護航之爭議,到目前為止NCC都還沒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