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遇地震怎麼辦?醫3情況應對 「自救拔針3步驟」學起來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血液透析室裡有大批洗腎患者。(圖/記者沈繼昌攝)

▲洗腎患者。(示意圖/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洗腎洗到一半地震怎麼辦?醫師表示,可依3種情況來應對。若遇到超級大地震,醫護人員已逃命或罹難時,可先尋找止血鉗,再拿剪刀剪斷與機器的連接,逼不得已切勿自行拔針,否則可能因大量出血或氣栓而有生命危險。

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分享,若洗腎遇到地震,可根據3種情況來應對,分別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像921地震連透析都無法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液透析

若是小地震可以繼續透析。若自行亂拔針,可能因大量出血或空氣進入循環造成氣栓,而有生命危險;若是大地震,必須由醫師或護理長決定是否能繼續洗腎。

一旦決定停止透析,必須進行以下步驟:

1. 關閉透析機台幫浦
2. 用止血鉗夾住管路動靜脈端,分離機器與人體間的管路
3. 針插著趕快逃命,此時不要拔針,避免失血
4. 到安全處後再拔針

.超級大地震,或醫護人員已經逃命或罹難時的自救方式

1. 用止血鉗夾住動靜脈端後,自己拿剪刀剪斷與機器的連接
2. 除非找不到止血鉗或剪刀時才考慮自行拔針
3. 拔針後直接用力壓住針點加壓止血

.腹膜透析

大地震時先停止機器透析,若是手洗患者,可跑至安全處再放液。短期內減為每天2次腹膜透析,早上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晚上使用7.5%Extraneal透析液。

如果不使用Extraneal透析液,可改為早上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晚上再次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早上使用2.5%Dianeal透析液,晚上使用4.25%Dianeal透析液。

當完全不能進行透析時,應避免高鉀飲食,多攝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避免過鹹飲食、每天限水500-1000cc,並服用軟便或輕瀉劑,保持腸道暢通,避免便秘。

林軒任提醒,腎友也可準備緊急救難包,包含一週的必要性用藥,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和降鉀藥粉,發生地震時才能不慌張。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純白KN95醫用口罩久戴不悶熱 魚嘴設計不脫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