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哥認剛生小孩「狂跟老公吵架」 男方1句話惹火她:意見還很多

記者蔡宜芳/綜合報導

知名暢銷作家藤井樹(本名:吳子雲)20日在社群平台分享育兒故事,坦言自己以前誤會「全職媽媽」很輕鬆,後來參與帶孩子的過程,才知道老婆有多麼辛苦。對此,「鄉民女神」潔哥(李秉潔)也現身留言區,承認剛生下女兒時,經常和丈夫吵架,直說:「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氣。」

▲▼潔哥認生小孩第一年狂跟老公吵架。(圖/翻攝自Facebook/潔哥/李秉潔)

▲潔哥經常分享與2歲女兒的日常。(圖/翻攝自Facebook/潔哥/李秉潔)

潔哥20日透露,她在剛生下女兒fafa的第一年,和丈夫吵過無數的架,當時她體諒男方平日工作辛苦、晚上需要睡眠,所以都自己帶著孩子回娘家過,頂多只讓丈夫在週末幫忙帶孩子。結果,因為丈夫平時過著「偽單身」的生活,居然跟她說:「小孩乖乖的啊,沒有很難顧。」讓她感到十分生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潔哥認生小孩第一年狂跟老公吵架。(圖/翻攝自Facebook/潔哥/李秉潔)

▲潔哥透露以前因體諒丈夫,平日都是自己帶小孩。(圖/翻攝自Facebook/潔哥/李秉潔)

潔哥指出,丈夫平日沒有顧到小孩也就罷了,「帶小孩的眉角還意見很多。」經過幾次大吵,她不斷堅持自己才是主照顧者、要對方聽自己的話,丈夫才終於不再與她爭執,不過事後回想起來,潔哥說:「馬der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氣!」

▲▼潔哥認生小孩第一年狂跟老公吵架。(圖/翻攝自Facebook/吳子雲)

▲潔哥坦言剛生小孩時,經常和老公吵架。(圖/翻攝自Facebook/吳子雲)

【藤井樹全文】

覺得「全職媽媽」很輕鬆的,我想這其中一定有很大的誤會。

我說個故事。
我兒子2018年7月出生,出生隔天我就接到可以參與拍攝Netflix影集的工作,可能真的就是娶某前生子後吧,新生子女帶財,我二話不說就跳進工作裡了。

太太做月子那個月,我每天往來家裡跟月子中心,在家就是線上開會跟寫劇本,去月子中心就是看太太有什麼需要,幫太太吃月子餐(幹,都肥到我),同時半夜陪太太擠奶。

我先說,一個新手母親光是擠奶就可以搞到她身心俱疲。
每兩個小時要擠一次,睡眠完全被破壞,量夠還好,量不夠就會怕小孩不夠吃而影響情緒,而且非常容易因為乳腺塞住而疼痛,三天兩頭就嚴重塞住,去一次通乳護理就要兩千塊,怕給先生花錢就隱忍著疼痛,半夜一個人邊擠邊哭。

月子中心之後,在家跟新生兒一打一。
母與子,兩個完全不認識的人重新認識,雜事多到不可思議,小孩随時都會哭泣,每三到四小時一次餵食,餵食完拍嗝就是碰運氣,很快拍出來是老天保佑,拍一小時徒勞無功也不鮮有。

小孩隨時可能尿布疹、大便稍晚發現就可能磨到紅屁股。
你無時無刻都在注意尿布,孩子稍不舒服就哭天搶地,好不容易抱到他開心了把他放下,想去把還沒洗的奶瓶洗好,沒一分鐘小孩又哭了,剛摸到洗碗精的手又得沖乾淨再把小孩抱起來。

半夜可以好好睡嗎?
嗯,不行,孩子12點喝的奶,4點就要再喝一次。
孩子隨時都會哭醒,安撫不了就是抱起來全家走幾十圈直到他安靜,更難安撫的孩子會抱到天亮,他就是不希望你把他放下來。

如果孩子還有腸絞痛的,嗯,那就是不用睡了。
剛哄睡就哭醒,再哄睡又哭醒的循環,一夜可以十幾次。

孩子的哭泣分大聲小聲,那他在哭什麼?
不知道,就是只能用猜的。
那是一段長達好幾個月的「猜猜看」時間,有時就是猜到萬念俱灰,什麼方法都試了,都沒用,最後就是看著孩子在那裡哭,而你被強烈的無力感包覆。

孩子吃母奶,媽媽吃什麼?
媽媽非常可能一天加起來只有十分鐘左右的空檔,那十分鐘要用來洗澡吃飯兼大小便。

幾個月過了,全職母新的工作稍微熟悉了點,但孩子也長大了一點,他的狀況又不一樣了,但哭是一樣的,而且重點是,母胎給的保護力消失了,他會進入自體更新地球病毒碼的階段。

生病的孩子很痛苦,照顧的人更痛苦。
整個感冒的病程,光是鼻塞就可以長達兩到三周,甚至更久。
鼻子塞住怎麼睡?嗯,不用睡,他沒睡你就沒得睡。這段時間抱著孩子在診所等叫號都可以直接睡著但孩子還抱好好的。

鼻塞完接下來是咳嗽或是發燒或是嘔吐,整個病程走完單位都是以月計算的,如果運氣不好,剛要痊癒又更新新的病毒碼,那真的令人崩潰。

人類的幼蟲有夠可愛,同時有夠麻煩的。

而媽媽呢?
媽媽並沒有因為稍微熟悉了一點帶孩子的技巧而輕鬆一點,反而進入一個更累的階段。

因為她是全職母親,而父親通常不在家,或是晚上下班回家沒幾個小時就睡了,孩子哭醒,醒來的還是媽媽。

說真的,這種極度疲累又無力感爆棚的日子過久了,除非媽媽本身性格真的樂天到不行,或是家裡有後援部隊,不然跟孩子一對一的母親,患上產後憂鬱都只是剛好而已。

很難想像一次帶兩到三個孩子的母親怎麼走過來的。

我從接下影集工作到拍完,已經過了9個月。(但後製才剛要開始)
也就是說,我太太一個人跟孩子孤軍奮戰了9個月,孩子生病,她也發燒,孩子睡不著,她也沒有睡。

那段時間,我太太沒給我一個好臉色看過。

直到戲殺青後,我終於回歸家庭生活。
我永遠記得殺青隔天的早上,我在床上陪兒子玩玩具,太太去廁所大便。

她上完廁所走出來,我看見她在我拍片期間沒見過的笑容。
「九個多月來,我終於第一次好好的上廁所,我的天啊,我好開心。」她說,笑著笑著眼淚掉下來。

我承認,我年輕時也覺得全職媽媽不會多難,孩子吃就跟著吃,孩子睡就跟著睡,哪有多辛苦。後來我自己參與了帶孩子的過程,我才知道自己錯得離譜。

對,身為父母沒有不辛苦的,爸爸也很辛苦。
不過全職母親一直以來常被誤會的狀況,其實對她們來說很不公平。

給世界上每一位盡責的全職母親Respect。

►《還珠》52歲周杰昔被罵渣男 女模戴「鴿子蛋鑽戒」曝曖昧對話

►黃秋生預告換臉書帳號「送瘟神」 鬧翻前助理:還好意思說薪水低

►楊晨熙父「疑長惡性腫瘤」開刀 她接電話直奔醫院曝現況:很突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