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黨團批蔡政府「綠化49→58台」 要NCC不得移頻TVBS否則杯葛預算

▲國民黨團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證實,地區頻道、系統業者大豐、TBC有線電視集團,因與TVBS權利金費用談不攏,已向NCC提出申請將TVBS移頻到158頻道,並上架鏡電視新聞台到55頻道。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讓49台到58台全面綠化,並要求NCC,在保障消費者收視權益之下,不得任意將TVBS移頻至158台,倘若NCC配合民進黨政府全面綠化媒體,國民黨團不排除杯葛NCC預算。

國民黨團20日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一條明文規定,設立NCC有四大目的:保障論自由、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媒體專業經營、保障消費者權益。國民黨團提醒NCC,當初設立NCC名稱定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是期望成獨立機關、依法行政,但檢視這6年來在蔡政府執政之下,NCC強力監控所有媒體,讓新聞自由程度一直在遞減。

曾銘宗指出,NCC在將中天新聞台撤照後,已經造成媒體全面綠化,NCC也想完成最後一哩路,將TVBS新聞台移頻到158台,國民黨團嚴正警告NCC,懸崖勒馬,不要淪為蔡政府的NCC。曾銘宗表示,過去也有新聞台權利金爭議問題,當時頻道商也試圖將民視停播,NCC出面呼籲頻道商、系統業者必須維護消費者權益,不得停播。國民黨團要求NCC不得有雙重標準,依法、依慣例不得將TVBS新聞台移頻道158台。國民黨團會在開議後,在審查預算之前,要求NCC必須提出「媒體全面綠化現況」,做出專案報告。

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在籃球迷心目中,球衣背號23號代表著美國籃球巨星「空中飛人」麥可喬丹,提到台灣電視新聞55台,一定會想到TVBS新聞台,一件麥可喬丹23號球衣以3億多元台幣天價拍賣出,TVBS新聞台在55頻道經營數十年,可以因為系統商、代理商向NCC申請移頻,就可以一筆抹煞經營成果?倘若NCC同意鏡電視入主55頻道,就是掠奪幫兇。

李德維指出,在新聞自由的台灣,鏡電視也在頻道中,不能因為系統商、代理商的利益,抹煞他台多年經營辛苦的成果。NCC過去所做所為已經是罄竹難書,現在想用市場機制,掩蓋政治、政黨利益、派系利益,甚至個人利益,讓特定頻道入主55台,相信所有媒體是無法接受的事情。

立委賴士葆表示,2020年5月16日NCC主委陳耀祥與NCC委員們,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一致同意:「讓好頻道拿到更多版權費,以收視率最為分潤標準,獎勵優質頻道。」2年後的今天,NCC怎麼可以雙標到沒有下限?成為新聞自由的劊子手?

賴士葆呼籲,必須訂出「授權費與收視率之間的關連辦法」,同時必須針對華視收視率定出評鑑標準,未達標準就必須下架,NCC也應針對授權費的爭議召開公聽會,並且在年底選前不得做出決議,倘若NCC做不到,國民黨團會慎重考慮杯葛NCC預算。

▲▼國民黨團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