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經濟低迷財政赤字破4000億 財政司長籲恢復境外往來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CFP)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受疫情等因素衝擊,香港經濟低迷,2022至2023財政年度赤字預計會超過1000億元(港元,下同,約新台幣4000億元),遠超年初預算案估計的563億元,將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

據《信報》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經濟低迷下,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2022至2023財政年度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而政府的財政儲備或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邊緣。

陳茂波指出,估計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收都會較年初估算低,股票及房市疲弱,可能令印花稅收入較預期減少三分之一;若不計及今年發行綠債所得的350億元,香港赤字情況勢更嚴重。

陳茂波稱,在收入減少下,面對疫情的開支就顯著增大,因此政府推出支援措施,亦要兼顧公共財政的穩健度及公帑使用的合理性,預期未來香港經濟前景仍充滿挑戰,「要最大程度恢復與境外往來,以恢復經濟。」

上海商業銀行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香港財政儲備可能跌至8000億元,即使仍屬健康,但不斷減少可算是一種警號。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之前的報告曾推算,香港或在2029至30年度出現結構性赤字,故認為政府應在適當時候檢討稅制。

香港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分析,赤字達逾1000億元屬預期之內,主要基於第五波疫情較預期嚴峻,影響房市等經濟活動,包括打擊餐飲及零售市場等,加上不少人移民亦影響稅收。

他認為,若能在不影響疫情下,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0+7」及社交距離措施等,有望第四季經濟數據反彈,否則全年經濟增長或出現輕微負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