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多少限制是自己給的?踏出微不足道的第一步,發現凡事皆有可能

文/女子學

關於人生,每個人有自己的預設藍圖,有的人縝密規劃,竭盡所能地突破自我極限,去達到目標或想要的東西,而有些人則是不斷地為自己設下限制,凡事都畫地為限,還沒開始做就一直腦補,擔心哪個沒做到完美,哪裡可能會犯錯,直到最後一事無成,到頭來只能悔不當初,羨慕著他人的成就,又不停地責罵自己「早知道就做了」。

▲人生的路都是自己的選擇。(圖/取自免費圖庫,下同)

不試,怎麼會知道能走到哪裡呢?

「人」就是個矛盾的個體,前一秒還想著美好的願景,下一秒卻開始打擊自己,直呼這不可能做得到。很多時候,不是面前有障礙擋著,讓人無法前進,反而是落入自己設下的禁制,事情還沒試著做之前,就用自身缺點當藉口而放棄,一次次下來,變得自卑怯懦,像是明明想要有好的社交關係,卻一直怕別人看不起你,於是不斷地討好其他人,把所有精力花在無效的社交上,期待能換來認同,但從沒想過提升自身的價值與能力才是打開高質量社交的鑰匙。

還有,我們也很喜歡為自己設下條件,「要有了什麼,才能去做什麼」、「如果不先怎樣,怎麼可能做那個?」其實這些講白了,就只是怕自己無法達到目標,或是表現不好時的推脫之詞罷了。阿爾貝卡繆在《薛西弗斯神話》寫說:「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不踏出第一步,怎麼會知道世界會將你帶向何方?生活就是這樣,我們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探索,勇敢往前走就對了,無論途中會經過多少風雨,走過的地方都會成為心中最美的風景。

擺脫自我約制,開始不設限人生

「這樣好像不行?」、「真的可以嗎?」平時講話是不是會下意識說出這類帶著自我限制的內容呢?如果是,那就試著修正遇到問題時腦中冒出的局限性念頭,像是「很想要去旅行」,但又覺得「這樣要花很多錢」,這時就問問自己「我沒什麼錢,能用什麼方式旅行呢?」其實,旅行不一定要到很遠的國家,可以選擇一個沒去過的城市,甚至是去探索自己的居住城市,那些不曾去過的地方,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在練習用不同的思維去突破局限性念頭時,也要停止懷疑自己,把力氣用在不斷的嘗試上,在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找到不足之處,再趕快找方法去改變,也許走出舒適圈的直面壓力讓人倍感辛苦,但專注於自己所渴望的事物,這些阻力也會成為提升自我能力的契機。

當我們能勇於嘗試,接受人生總是會有失敗的時刻,也從中找到自我價值,就不用四處尋求認同,就如同《料理鼠王》中所提到的:「不要讓人因為你的來歷而定位你,你唯一的限制只有你的靈魂。」限制自己前進的一直都是自己,不要再讓恐懼和焦慮的想法圍困,要怎麼生活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

延伸閱讀

「用喜歡的樣子,去愛所愛的人」:動畫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表述逃避自我的現代寓言

別懷疑自己的本領!3 步驟確立眼下目標,讓機會不是 Chance Chance 而已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關鍵字:

女子學, 人生, 想法, 成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