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民或廉價勞工】監所勞作金低 更生人:少到忘記它的存在

2022年09月19日 11:00

▲▼再審,更生人,自由,司法,經理人,上班族。(圖/視覺中國)

▲勞作金低廉的問題,讓更生人復歸之路更難為。(圖/視覺中國)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監所勞作金偏低,在曾經入監服刑的更生人眼中,「少到幾乎忘記它的存在」。更生人坦言,在監所中樣樣都需要用錢,但每月區區幾百元的勞作金,幾乎沒有實益。他們希望能提高勞作金,至少讓他們在監能自給自足,至少還能保有一點點的尊嚴。

因為犯下詐欺罪遭判刑定讞,到嘉義監獄服刑的王柏堯,回想6、7年前在監的狀況,記者詢問他關於「監所勞作金」,他想了一下回答:「我知道有這個東西,但卻少到幾乎忘記它的存在。」他當年在嘉義監獄的工場中製作牙籤,印象中,每個月的勞作金差不多三百元左右。

在監所有政府提供的三餐,怎麼還需要用到錢呢?王柏堯說:「當然要啊!舉凡衣服、拖鞋、內衣褲,全都要自行購買。」他初步估計,每個月最少需要兩千元左右的花費,而這還不包括抽菸、零食這種額外的需要。這與每個月只有三百元的勞作金有很大的差距,不夠用,那怎麼辦?「向家裡要啊。」王柏堯是幸運的,家人還願意資助在鐵窗內的他;監所中有多達八成的收容人,家人是完全不理會的,那他們怎麼辦呢?

▲▼更生人王柏堯出獄後自行創業開設香柏景觀有限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更生人王柏堯認為收容人在監的勞作金應該要提高,至少讓他們能自給自足,不用仰賴家人的援助。(圖/記者湯興漢攝)

勞作金「應該要提高吧!」王柏堯表示,不見得要非常多,但至少要自給自足,「總要有一點點尊嚴吧!」

另一位在台南監獄服刑的收容人阿忠,在監所中待了十多年,雖然台南監獄烘焙班的蛋捲非常有名,但他無緣進入烘焙班工場。「在那裡每月可以領到四、五千元的勞作金!旺季時還有機會上看上萬元。」當然,這是極少數的「金字塔頂端」,不可能每個收容人都可以領到這個數字;但阿忠是幸運的,他在工場中編過竹蓆、鐵件、印刷,甚至還做電子加工,每個月還能領到千餘元,有時候還有2千元。但這也不能滿足他在監所中用錢的基本需求。

「我們有『人力派遣』唷!」阿忠說,較有錢的收容人會將一些不想做的內務工作,「雇工」找需要錢的收容人來處理。阿忠說,能作「人力派遣」的收容人都是年輕、健康的,如果遇到年老、生病的,連工場都不能進入,那監所中的生活就真的非常辛苦。

阿忠指出,監所中會有一些廠商進駐,除了教導收容人工作技能外,更大一部分是利用收容人的廉價勞動能力成本,以獲得更高利潤。他建議著,如果廠商的資訊或工場遴選的方式可以更透明,也許對收容人來說會比較公平。

【囚民或廉價勞工】系列專題

監所勞作金低 更生人:少到忘記它的存在

學界倡提高勞作金分配基數

更生企業主:提高收容收入、養一技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