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就拉肚子!醫:是警訊 1情況「腸壁已被穿破」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月經對於女性而言可說是痛苦又無法脫離的人體狀態,之所以痛苦除了是身體不適、連帶的情緒也會受影響。不過,有些症狀千萬別以為在經期經常發生,就自認為是「正常」。醫師指出,像是很多人常常在月經來時「腹脹」或是「拉肚子」,但這可不能輕忽,一定要盡快前往婦產科檢查。

▲月經期間的脹氣、軟便或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應先去婦產科。(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產科名醫劉偉民近期在YouTube頻道《劉教授婦產科》分享各種常見的婦科迷思,更解答了許多人以為正常,但實際上身體已經出狀況的問題。最新一集影片,劉偉民提到,有些年輕女生「每個月月經來就有腸胃道症狀」如:腹脹、脹氣等,但這可能是兩種疾病,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肌腺症。

劉偉民解釋,當子宮內膜異位時,會與腸子黏在一起,到了月經期間要排氣時,卻因腫脹沾黏而導致不順,氣因而往上脹,這就是導致腹脹的原因。甚至有些人在月經來就出現軟便,或許平時會便祕的人認為,如此一來「上廁所反而方便」,更嚴重一些的則會拉肚子,但這些都不是正常現象。

劉偉民指出,這同樣是子宮內膜異位所引發,還會有病患在月經期間就血便,很有可能是「腸壁已經被穿破」,且最後竟是選擇看腸胃科,但實際上是婦科問題引起。

因此劉偉民再次提醒,月經期間的脹氣、軟便或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一定要先去婦產科,「這是很好的警訊」,大部分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腺症所導致,千萬別大意。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