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試辦單色情境燈!沒用路人喊不適 國慶再試辦「七彩仍暫緩」

▲▼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高公局)

▲雪山隧道設計情境彩色燈光,圖為七彩模式。(圖/高公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國5雪隧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減少視覺疲勞,包括綠、藍、黃、紫及七彩顏色,不過遭質疑恐誘發癲癇,高公局暫緩試辦七彩燈光,但單色模式照常。高公局今表示,經中秋試辦單色模式並未有用路人不適情況,國慶連假3天將持續試辦。

雪山隧道環境單調,長時間行駛易造成駕駛人視覺疲勞,高公局參考國外隧道案例,運用色彩心理學,在隧道雙向南向約16.1K、北向約27.2K照明區各別安裝情境彩色燈具,每處造價約450萬元,在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具,包括嫩綠色、湛藍色、金黃色、粉紫色及七彩顏色等動靜態模式,透過視覺變化降低駕駛者焦躁感及疲倦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意外引發癲癇患者家屬質疑恐誘發癲癇,因此試辦前夕緊急對七彩情境模式喊卡,但單色模式照程試辦,南下隧道自上午5時起開始啟用,北上隧道自上午10時起試辦,每小時更換一個顏色,連續10小時。

▲▼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高公局)

▲▼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為單色模式。(圖/高公局)

▲▼雪山隧道中秋連假試辦情境彩色燈光。(圖/高公局)

高公局主秘彭煥儒表示,中秋連假期間試辦單色情境模式,並沒有蒐集到用路人特別不適狀況;至於七彩模式部分,還會再蒐集專家意見。

彭煥儒指出,針對雪山隧情境彩色燈光,國慶3天連假也將持續試辦,但僅有單色模式,不會有七彩模式,也不會有動態情境燈。

彭煥儒指出,雪隧情境燈原來是考慮隧道會有封閉效應,眼睛容易疲勞,國外包括挪威和韓國也都有類似做法,將多試辦幾次,將民眾意見納入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