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揭罹癌…她手捧「瘀青豪乳」將切除:為了老婆孩子願跟大咪咪說掰

▲▼驚揭罹癌…她手捧「瘀青豪乳」將切除:為了老婆孩子願跟大咪咪說掰。(圖/同志媽媽吳少喬授權提供)

▲同志媽媽吳少喬驚揭自己罹患乳癌。(圖/吳少喬授權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知名網紅、同時也擔任性教育老師的同志媽媽吳少喬,近日在粉專宣布自己罹患乳癌的消息,並附上一張左側乳房「一大片瘀青照」震驚不少網友。她分享自己發現罹癌的過程,是在8月的性教育課程中,為了模擬親餵擠奶的動作,摸到左胸上部有顆小小硬塊,就醫確診為第一期。

吳少喬描述摸到硬塊的當下,即使還在上課,仍忍不住脫口,「疑!我胸部真的有一顆硬硬的耶!」但由於在經期前後,加上課程多又緊湊,因此未將硬塊放在優先處理事項中。她嘆,「每一次上性教育都會摸到硬塊,實在覺得每次跟孩子們說要多關心自己私密部位,實在是打臉自己的叮嚀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到8月底,吳少喬才向太太坦承摸到乳房硬塊一事,太太著急又擔心,大怒責罵,「怎麼可以拖延一個月都沒檢查?」她一邊安慰太太,也著手安排各項檢查,發現是一顆1.86公分的腫瘤,切片結果出爐為乳癌第一期。醫師告知的當下,她瞪大眼看著化驗指數說,「我真不敢相信,我會是癌症患者!」

▲▼驚揭罹癌…她手捧「瘀青豪乳」將切除:為了老婆孩子願跟大咪咪說掰。(圖/同志媽媽吳少喬授權提供)

▲經過檢查,在她左側乳房發現1.86公分硬塊,胸部也因切片及被粗針戳4次而整片瘀青。(圖/吳少喬授權提供)

為了孩子,吳少喬決定堅強的面對治療,還能談笑風生的安慰另一半,不過就在孩子開口問,「媽咪,你的檢查報告是良性嗎?」她先深呼吸一口氣,並說,「我得了乳癌,是第一期。跟之前與你說過的一樣,好好的治療還是可以活很久。」卻止不住潰堤的眼淚,心裡也一直想問孩子,「你覺得你幾歲時,可以沒有媽咪也健康安全的活著?我有辦法活到你長大嗎?」

吳少喬說,PO出的瘀青乳房照是切片後的第3天,雖然只有0.5公分的傷口加上被粗針戳4次,「但黑青的面積與位置真的滿觸目驚心的。」她回想起小學時因一對豪乳被同儕嘲笑是「大奶妹」,卻也因為「它們」在高中時漸漸找回自信,如今確定要切除1/4乳房,還會歷經化療可能變成光頭的改變,「但如果這些改變可以讓我多活20年,我願意為了老婆孩子跟陪伴自己30年的大咪咪說掰掰。」

吳少喬表示,發文的用意並非想驚嚇任何人,只希望每個人可以更關心自身的身體,好讓身邊愛你的人,可以平淡且幸福的陪伴彼此過每一個歲月安好。她也呼籲,希望更多人能在早期就發現疾病,才能提升治癒率。

▲▼個管師蘇慧如、羅玉杏以假胸部模型示範乳房自我檢查四步驟「看、觸、臥、擰」。(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醫師建議,可於每個月生理期結束、胸部較不會脹大時,以指腹順時鐘按摩胸部及腋下,檢查是否有腫塊。(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團隊個案管理師蘇慧如、羅玉杏,曾以假胸部模型示範乳房自我檢查四步驟「看、觸、臥、擰」:

蘇慧如表示,第一步驟,面對鏡子查看乳房大小是否一致、兩乳曲線有無對稱或乳房皮膚是否出現脫皮、凹陷、橘子皮樣、紅腫潰瘍等

第二步驟,再來伸出食指、中指、無名指,以三指指腹從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三至四圈,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增厚或凹凸不平,注意檢查範圍除了乳房外,還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在進行第三步驟躺臥的自我檢查時,需平躺外,肩下墊一個小枕頭,手置於腦後,和站著時相同的檢查方式,另一手以指腹按壓,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是否有硬塊後,再將手臂上舉,輕輕用手指摸腋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檢查有無異常分泌物。

「乳癌初期症狀大部份是無痛性腫塊」,蘇慧如指出,定期「自摸」更能即早發現,而且自我檢查時還有時機!一般女性可在每月月經後一星期做自我檢查;停經、更年期、懷孕婦女等,只要每月固定一天進行自我檢查即可。

羅玉杏表示,除了自我檢查外,也能透過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做定期篩檢,能幫助女性朋友發現自我檢查摸不到的異常,而現在國健署提供45~69歲婦女或40~45歲且二等親以內親屬有乳癌家族史者,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一次看。(圖/截自輔大醫院網站)

▲▼乳房腫塊檢查。(圖/截自輔大醫院)

▲▼乳房腫塊檢查。(圖/截自輔大醫院)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新品下殺$3990!360度輕量無線手持吸塵器超好用 附豪華配件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