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暴躁小子蛻變為優雅球王! 費德勒連17年蟬聯最高收入網球員

文/中央社

場內外皆以優雅紳士作風聞名的瑞士名將費德瑞,年少時也曾是會摔拍、咆哮的暴躁小子。這位舉世矚目的網球傳奇曾制霸網壇多年,如今終將封拍,結束那美好卻又飽受運動傷害折磨的征戰歲月。

2003年,費德瑞(Roger Federer)在溫布頓錦標賽贏得個人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頭銜後,從此走上邁向巔峰的道路,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球員。

▲▼ 費德勒出席溫網中央球場100週年紀念活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德勒出席溫網中央球場100週年紀念活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19年過後,41歲的他儘管還在努力從18個月內第3次膝關節手術中復原,但仍敵不過多年膝傷,在昨天宣布高掛球拍,9月23日到25日在倫敦舉行的拉沃盃(Laver Cup)將成為他生涯的告別賽事。

他帶著20座大滿貫冠軍盃離開網球,其中包括破紀錄的8座溫網金盃、103個冠軍頭銜及超過1.3億美元(約新台幣40億元)的獎金。

▲▼瑞士天王費德勒與喬科維奇。(圖/路透)

此外,他曾締造單打世界排名第一累計310週,其中包括2004年2月至2008年8月連續237週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網壇紀錄,且有5年以年終排名第1作收。

這一切,都是由他罕見的優雅、精準擊球和招牌的單手反手所贏來的。

2019年,他的淨資產估計為4.5億美元。而儘管最近13個月沒參加比賽,今年他仍以9000萬美元年收入連續17年蟬聯「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球最高收入網球運動員榜首,收入來自代言、投資和其餘商業活動。

在場外,費德瑞是顧家的男人,是兩對雙胞胎的父親,妻子米爾卡(Mirka)與他都是2000年雪梨奧運會瑞士國家代表隊成員,兩人相識相戀後結成連理。

在年輕新星時期,費德瑞才華洋溢但脾氣暴躁,注意力有時會飄忽不定,情緒失控或斥責自己的情形不時會發生,還曾把球拍摔到裁判椅旁邊,想壓抑但就是壓不下來。

▲▼瑞士天王費德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士天王費德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後來,他意識到自己必須尋求中庸之道,無論發生甚麼都要鎮定以及集中精神,暴走的情況才獲得改善,甚至開始以優雅、從容的形象,成為網壇風度翩翩的模範生。

2001年,年僅19的他在3小時41分鐘的溫網5盤大戰爆冷,力克他的偶像山普拉斯(Pete Sampras),掀起網壇一陣轟動。

然而,12個月過後,他卻在溫網首輪即出局;更糟的是,他在青少年時期最重要的教練兼摯友卡特(Peter Carter)後來車禍過世。從那時起,費德瑞就下定決心重新來過,不再被內心的惡魔所吞噬。

費德瑞於1981年8月8日出生在巴塞爾(Basel),父親是瑞士人,母親則來自南非,他從8歲開始打網球。

1998年他轉為職業球員,2001年在米蘭贏得了他的第一個ATP冠軍。2004年,他摘下澳洲公開賽桂冠,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

▲▼  溫網,費德勒(Roger Federer)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些年來,他在溫網8次稱霸,澳網、美網、法網各6、5、1次,累積20座大滿貫金盃。而在約略與他同一時期,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和塞爾維亞「喬帥」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跟他一樣叱吒風雲,包辦絕大部分的大滿貫男網單打冠軍,獲得三巨頭(Big3)封號。

費德瑞生涯與納德爾的對戰成績為16勝24負,與喬科維奇則是23勝27負。 費德瑞征戰球場的時間異常驚人,讓他在溫網總計打了119場比賽(105勝14負),在澳網打了117場(102勝15負),在美網打了103場(89勝14負),在法網也打了90場比賽(73勝17負)。

當他在2019年溫網決賽中浪費了兩個冠軍點(championship point),以令人心碎的方式讓喬科維奇奪冠前,他表示自己沒有設定任何退役日期。他說:「這只是我經常和妻子討論的有關家庭和孩子的問題,每個人在巡迴賽中都開心嗎?我們是否願意收拾行李並進行5、6、7週的巡迴賽。我們願意這樣做嗎?」

「目前看來,絕對沒有問題,這真的是很美好。」 然而,受制於過去2年膝蓋動刀3次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上2021年的復出停滯不前,費德瑞的「美好時光」終將宣告落幕。

▲▼ 溫網,費德勒(Roger Federer)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鍵字: 網球費德勒瑞士特快車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