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首長施政滿意度 侯友宜、黃偉哲為何獲市民肯定?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首長施政滿意度上,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同時贏得金獎肯定,滿意度高位列全國前二名。

▲新北市政府透過都更手段,連帶改善居住環境與交通,贏得市民滿意。(圖/新北市府提供)

●李國修/國會助理

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昨(14)日公布「2022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在首長施政滿意度上,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同時贏得金獎肯定,滿意度高位列全國前二名。兩人雖所屬政黨不同,但在外界看來均屬於親民、務實的形象,在烏煙瘴氣的政壇中,樸實穩定做事的風格反而獲得民眾肯定。

這次的調查不只針對市長個人,也廣泛調查民眾對防疫、社福、環保等11面向施政的看法,各縣市在不同領域互有傑出表現。

新北市除了醫療衛生領域外,在其他十個面向都獲得獎牌,在環境保護、教育品質更拿到金牌肯定。台南市也拿到十面獎牌,雖然社會福利未獲獎,但治安、環保、醫療衛生、觀光旅遊、藝術文化、防疫表現、幸福感均獲得金牌。

新北市都更讓市民有感 台南市疫情控管得宜獲市民滿意

侯友宜蟬聯連續兩屆的滿意度全國第一,絕非偶然。例如新北市過去違規工廠林立,許多廢棄物被違規棄置在五股垃圾山,但近幾年透過跨局處合作,垃圾山變身成「夏綠地」,成為知名地景。新北市透過都更手段,連帶改善居住環境與交通,贏得市民滿意,值得其他縣市效法。另外,在核廢料處置議題上,立場與黨中央不同調,搏得市民廣泛認同。

異軍突起的黃偉哲,則是善用台南文化古都的特色,結合自身公共衛生的背景,創造施政高滿意度,默默累積實力。舉例來說,台南在104年曾爆發大規模登革熱,造成112人死亡,但近兩年的台南幾乎沒有發生登革熱本土案例,在COVID-19的確診率也是六都最低。在疫情肆虐台灣的期間,台南卻不斷傳出有旅館新開,各種活動如殭屍展也持續吸引旅客造訪,促進後疫情時代的國旅發展。

▲台南市COVID-19的確診率是六都最低。(圖/記者林悅翻攝)

此外,這次評比也展現這兩個縣市不為人知的優勢,例如新北市改善學校硬體,讓許多學生不再跨區到台北就讀,因為通勤時間減少,讓許多新北家長有感,民調得到金獎肯定。過去總被認為低薪的台南市,因為招商半導體與科技產業,今年平均薪資上升到3萬9千元,超越高雄和台中,與桃園的差距不到1千元,所以台南經濟發展也獲得銀獎。

地方選舉應著重於地方建設勝於政治口水

目前侯友宜和黃偉哲都有連任的壓力,也遭到來自在野對手的挑戰。從這次民調結果可以發現,現在的選民關注地方建設勝於政治口水,尤其進入社群媒體的時代,電視媒體曝光,有時還不如地方社團的評語。像新北市關注居住環境、或像台南市著重醫療衛生,在民調上可能都比在電視上跟政敵互罵來得有效果,呼籲今年選舉各方候選人可以少點抹黑與攻訐,多談政見與願景,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熱門點閱》

►黃珊珊請認真對待小雞 盼「人在無黨籍 心在民眾黨」

►陳時中防疫「滾動式調整」逃避監督 

►周鉅原/美國通膨劇烈 考驗拜登政府應變力

►台北選戰三腳督 是否產生棄保效應?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