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爭霸誰得勝無人知 台灣將成「烏克蘭第二」?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GDP快速趕上美國,各種綜合國力也都迎頭趕上美國,這也就有了學界引用兩千多年前雅典與斯巴達兩強間開啟戰端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之預測。

▲中國可能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強權 。(示意圖/達志影像)

●翁約博/自由業

美中爭霸的歷史緣由

美中爭霸的本質其實為不同文明體系下的制度之爭。

美國所代表的是「金融」資本主義,中國代表的則是「國家」資本主義。前者競爭力著重於金融全球化與貿易自由化的制度運作,後者則以國家本身的製造業為底蘊,對外融入全球化的經貿體系中,成為經濟成長的動力引擎。

美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躍成為世界超強國家,引領建置了聯合國,以及貨幣及經貿等世界性政治與經濟的全球化制度與機構,成為引領全球經濟發展,乃至政治穩定的主要推手。其中扮演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兩大制度因素,其一為1944年所制定的《布列敦森林協議》(Bretton Woods),奠定了美元主導的世界地位;其二則是延續1930年代所採用的凱恩斯財政學派的總體經濟政策主張。

美國經濟發展在1970年代遭遇石油危機的衝擊,產生「停滯性通貨膨脹」的發展困境,1980年代以來,美、英兩國領袖採行「新自由主義」的貨幣學派經濟學,自此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正式進入「金融」資本主義時代。

西方文明 「金融」資本主義

▲有別於凱恩斯「財政學派」以政府支出作為刺激經濟成長的動力引擎,「金融」資本主義是以貨幣帶動消費與投資成長的動力來源。(圖/達志/示意圖)

所謂「金融」資本主義,乃以無限制貨幣發行的匯率制度作為帶動經濟成長的引擎,此乃有別於凱恩斯「財政學派」以政府支出作為刺激經濟成長的動力引擎,而是以貨幣帶動消費與投資成長的動力來源,又稱為「貨幣學派」的經濟學。

「貨幣學派」經濟學的問題在於,以增加貨幣發行來刺激消費與投資的需求,當超過市場上實體之需求後,游資就會移動到資本市場,成為他日經濟泡沫化的隱憂,也成為各種貨幣現象所引發的各種問題,包括通貨膨脹與金融危機等。這是西方「金融」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結構性困境,也是影響其國家競爭力的根本性問題所在。

1980年代由美國雷根總統與英國柴契爾首相所採用的「新自由主義」(即「貨幣學派」)經濟學,雖造成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短時間的經濟成長,但卻也成為往後無止盡的通貨膨脹惡夢,乃至諸多低薪與高房價等社會問題與貧富不均現象的罪惡之淵藪。

東方文明 「國家」資本主義

▲1979年鄧小平開始在經濟上採取一系列的改革開放措施,進而開啟了獨特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發展模式。(圖/CFP)

中國大陸自從1979年鄧小平上台後,開始在經濟上採取一系列的改革開放措施,進而開啟了往後在世界文明發展史上獨特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發展模式。而鄧小平當初在黨內即表示,中共是採取孫中山先生的民生主義作為其改革開放發展的主要效法學習之對象。

孫中山思想最大的特色即在於對西方文明採取批判性繼承的戰略,取其長補其短,絕不放棄中國固有文明之優點,採取兼容並蓄的獨立自主的發展路線。也因為中共所採取的經濟發展路線並不全盤照搬西方文明模式之內涵,所以得以在往後西方文明面對通貨膨脹與金融危機時,得以避免掉通貨膨脹所造成的經濟與社會動盪,乃至金融危機所造成的泡沫經濟的苦果。

金融風暴掀起美中爭霸 美國總統力防「中國威脅」

▲美中爭霸之關鍵點在於2008年美國發生其本土性的金融危機。(圖/Pixabay)

美中爭霸之關鍵點在於2008年美國發生其本土性的金融危機,連帶造成歐洲等西方國家經濟嚴重受損。然而,中國大陸的經濟卻能依靠其內需經濟加以支撐,躲過此次金融風暴所造成的經濟動盪。

此外,中國大陸自2001年進入WTO之後,開始融入全球化的經貿體系中,經貿得以進入高速發展階段,2010年起中國製造業產值成為世界第一,開始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工廠」。所謂「中國威脅論」的討論自此成為美國當局所關切的議題,美國國家戰略之重心也逐漸從西方轉移至東方。2012年歐巴馬上台後,乃正式將此議題列入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中,但真正落實實行要等到2016年川普政府才真正開始。

川普以「讓美國再次偉大」口號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上任後陸續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乃至「金融戰」,但似乎成效不彰。拜登上台後仍延續美中爭霸的態勢,然有別於川普的單邊主義,而是採取區域圍堵的多邊主義戰略。

上世紀英美競強 本世紀美中爭霸

▲若發生戰爭,戰場很可能就在台海,台灣將面臨「烏克蘭第二」的悲慘命運。(圖/翻攝自推特)

時至今日,美中博弈乃至爭霸可謂方興未艾,甚至波及台灣,讓台海成為美中爭霸的最前線,未來甚至可能成為美中爆發衝突的主要戰場所在。鑑往知來,1895年美國GDP首度超越英國,成為當時的經濟超強;二次大戰後,美國綜合國力超越英國,成為全球超強。反觀中國GDP也快速趕上美國,各種綜合國力也都迎頭趕上美國,這也就有了學界引用兩千多年前雅典與斯巴達兩強間開啟戰端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之預測。

2000多年前雅典與斯巴達以戰爭解決了強權爭霸的問題,上世紀美、英兩國也是間接經由戰爭確立了美國的強權地位。現今的美中兩強爭霸是否也必然要透過戰爭來確立未來的世界強權究竟誰屬無人得知,但可以預知,若發生戰爭,戰場很可能就在台海,台灣將成為主戰場,也將面臨「烏克蘭第二」的悲慘命運。

熱門點閱》

►建構國防遠距打擊能力 應付灰色地帶 

►周行一/美中邊打邊互惠 小國要比大國努力取雙贏 

►開放國境是一種魔法! 日本10月有望免簽自由行

►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最挺台法案」 軍援規模將擴大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