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可能阻擋疫苗採購!」 總統府提5點一次還原買BNT過程

▲▼總統蔡英文。(圖/張惇涵臉書)

▲總統蔡英文。(圖/張惇涵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關於去年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捐贈BNT疫苗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3日表示,早在2020年6月起,政府便已開始與包括國際疫苗廠商,進行洽談AZ、BNT及Moderna等疫苗採購合約,並從9月起,陸續完成與COVAX、AZ及Moderna等疫苗採購合約,政府一直以來都努力洽購合法、有效的疫苗,確保國人健康安全。

張惇涵表示,在過程當中,政府沒有人阻擋疫苗採購,也不可能阻擋疫苗採購,所謂政府擋BNT以護航特定疫苗,是毫無邏輯的不實謠言。

關於BNT疫苗採購,張惇涵提出五點說明:第一,指揮中心昨天已再次還原BNT疫苗洽購過程,事實是,政府從2020年8月開始與BNT原廠洽談直接採購,到2021年1月,行政院核定疫苗採購案,甚至已完成議約,並在契約上簽署的階段,雙方商定自2021年3月後陸續交貨。

張惇涵說,第二,遺憾的是,後續發生醫療專業以外的政治因素介入,包括代理商上海復星及背後的官方因素,導致台灣與BNT原廠的疫苗直接採購案,產生變數與延遲,「關於這點,德國國會議員Ulrich Lechte也曾經公開說明過」。

張惇涵指出,第三,Covid-19的疫苗都是「緊急授權」藥物,因此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或風險。所以,藥廠只會把疫苗賣給政府,是因為只有政府才有能力承擔風險,來擔保藥廠免責。EUA的審查與核發,及擔保藥廠免責,是民間單位無法做的事。

張惇涵表示,第四,在去年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三個單位陸續表達捐贈疫苗的意願後,總統蔡英文便在去年6月18日邀集郭台銘創辦人、劉德音董事長在總統府會晤,達成「全島一命、團結合力、越快越好」的共識;而蔡英文也在6月26日,與慈濟證嚴法師視訊,並表示政府一定會積極處理。

張惇涵說,第五,後續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採取比照國外捐贈台灣疫苗的「多方雙層」契約方式,完成任務目標,過程當中,總統府、行政院及指揮中心共同努力,政府負責EUA的審核和後續疫苗配送施打計畫,三家單位出錢出力,政府民間也共同協調洽談採購契約,在大家相互合作下,才有慈濟昨天講的「在公私善的合作下,保護國人健康」的結果。

最後,張惇涵表示,蔡英文及執政團隊多次感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三家捐贈單位的義行善舉,實際上蔡英文也不只一次當面感謝郭台銘創辦人、劉德音董事長及證嚴法師的努力,讓BNT的疫苗採購案克服重重難關,順利完成。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再次感謝三家捐贈單位的貢獻,與政府共同協力,讓台灣度過當時疫情挑戰,「政府沒有阻擋疫苗的問題,是政府民間共同解決問題」,這是政府民間團結協力的防疫典範,而非分化彼此的選舉攻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