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白不敢談遠距離戀愛?關鍵「3個字」和對方談談我們該不該開始

文/女子學

To 貓心:

在離島實習的最後幾天,我被同事告白了。我不知道該不該答應他,雖然我有好感,但遠距離戀愛實在是很可怕的事情,而且還是從離島到台灣本島之間的遠距離戀愛。我不知道該怎麼發展,真的好害怕。

By P

To P:

謝謝你願意告訴我,也願意讓我把這封信分享出來。我可以理解你的害怕,如果是我的話,大概不會答應這段感情吧,畢竟我是偏向焦慮型依附的人,過去遠距離的經驗也都不是很好。

不過我的例子,可能不能當成是遠距離戀愛的全貌。畢竟我的兩段遠距離,都是和逃避依附交往之下所談的遠距離戀愛,如果換成是跟安全型依附談遠距離戀愛,結果會不會不一樣,我不確定。

遠距離戀愛,並沒有比較容易分手

不過,在過去遠距離戀愛的研究中,如果不區分依附類型,單就近距離與遠距離戀愛來看的話,遠距離戀愛並沒有比近距離戀愛來得容易分手,也沒有比較高外遇的比率。

不過呢?研究畢竟沒有把依附類型考量進來,如果你本身是焦慮型依附的話,距離會讓你焦慮的話,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覺得,如果遠距離戀愛,真的會讓你很沒安全感的話,那或許就考量近距離戀愛會比較好。

不過我不知道你的依附類型,所以只能從我的依附類型,以及跟我談遠距離戀愛的對象的依附類型,給你這樣的回應。

▲遠距離戀愛,並沒有比較容易分手。(圖/免費圖庫unsplash,下同)

因為距離美,所以讓遠距離戀愛得以維繫下去

不過你或許會很好奇,為什麼遠距離戀愛的分手機率沒有比較高?過去的研究指出了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在於,因為遠距離,所以彼此平時都忙著工作,以及把時間花在對方身上,進而沒有時間去認識其他人,使得遠距離戀愛得以維繫。

第二個重點在於,因為距離,所以彼此碰面時間少,對彼此的期待不一定符合對方的實際情況,同時彼此碰面時,也都希望表現出最好的一面,所以都會打扮得光鮮亮麗地來見對方。這也使得研究發現,許多遠距離戀愛的人,都是在距離變近之後才發現對方跟自己想像中不一樣,進而導致分手的。

距離的錯覺,並非無法被克服

那麼,要如何減少距離所帶來的錯覺呢?首先,你要認知到,距離的錯覺是必然存在的。但必然存在,並非我們無法克服它。我們可以透過到對方那邊度個長假,來觀察彼此之間的差異,然後再看看是否要選擇一起討論、解決,或是選擇要離開這段關係。

除此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你們彼此能不能在對方脆弱的時候,接納與包容對方。每一個人都是期望自己被愛的,期望自己在一段關係中,感覺到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我們都渴望被接納、被包容。所以能不能在關係中,傳遞自己想要被愛,以及愛對方的感覺給對方,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談了這麼多,我還是覺得得依照你自己的經驗為主。如果遠距離很可怕,好好地跟對方講清楚,你對距離的害怕,期望對方接住你的害怕,同時也讓對方聊聊他的害怕,看看你是否能夠接住對方的害怕。

我想,跟對方談關於距離的這一個過程,就是很寶貴且重要的經驗了,也會讓你明白這段關係,是否是適合你的一段關係。

作者粉絲團:貓心—龔佑霖

延伸閱讀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談遠距離戀愛:即便是有安全感的人,也需要特別撥出時間來維繫關係

雖然是異地戀,但心的距離永遠是 0 厘米!讓遠距離戀愛感情再加溫的 6 個提案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