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慈濟去年採購疫苗被勸阻? 政院5點澄清:實無官員加以阻擋之事

▲▼德國BioNTech新冠疫苗,BNT疫苗。(圖/路透)

▲近日BNT疫苗採購又成熱議話題。(圖/路透)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去年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10日透露,當時有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勸「別浪費力氣」,引發爭議,對此,慈濟基金會11日晚間澄清勿作泛政治化聯想,而行政院稍早也發出5點聲明說明,包含相關EUA規定、採購情況等,政院表示,專案小組夜以繼日、密集開會排除萬難,實無政府官員加以阻擋之事。

顏博文1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解密採購疫苗的過程,當時有人以「世紀大騙局」形容慈濟採購疫苗的宣示,更接到許多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電話,勸他「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原來是許多工商業大老都想買疫苗,卻被政府勸阻或說政府自有安排。

對此,前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上午赴北投慈生宮參香時,被媒體問及「政界商界說買不到疫苗?」陳時中直言,他沒有阻擋,其他商界人士都試過直接購買有困難,因為疫苗販售在國際上都是緊急授權使用,都是以國家為單位,其他有經驗的告訴慈濟有這樣的困難,所以慈濟才跟國家合作,達到國民所需的心聲。

對於部分報導內容,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1日表示,相關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並重申疫苗是緊急授權藥品,必須政府願意提供免責承諾,原廠才可能同意販售予民間團體捐贈予政府,而政府在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前提下,絕無任何阻擋情事,有關三捐贈單位購買及捐贈疫苗之過程,政府均全力協助,確保疫苗在運送、檢驗、保存及施打等作業均符合原廠要求下,為國人規劃接種,基此提出澄清說明如下:

一、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等兩捐贈單位係分別於去(2021)年6月1日、10日欲購買BNT疫苗捐贈政府,政院說明,院長蘇貞昌立即指示政委羅秉成負責召集專案小組,積極與兩捐贈單位合作協力完成此項疫苗採購及捐贈事宜,並於同月18日宣布進行專案的疫苗採購安排,授權同意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各購買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贈與政府。

政院指出,慈濟基金會隨後於同月23日始表示也有採購及捐贈之意,在提出正式申請後,旋由時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協助處理,指揮中心並於同月28日邀請慈濟基金會的執行長顏博文到指揮中心交換意見。

政院說明,羅秉成當時亦有參與相關會議。並於同年7月1日公開表示慈濟基金會可循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等兩單位先行建立之模式與架構辦理,之後專案小組決定三捐贈單位分別採購之疫苗併同作業,以縮短交貨時程,以上過程羅秉成多次於行政院記者會即時對外說明,事實俱在,相關報導未加求證,易滋誤會。

二、政院說明,當時三捐贈單位均知若無政府同意緊急授權(EUA)並願提供對BNT原廠之免責承諾,不可能完成此項任務。為求最短時間達成目標,專案小組夜以繼日,密集召開專案會議,排除萬難,公私協力完成任務,實無所謂政府官員加以阻擋之事,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

三、政院表示,首批抵台之BNT疫苗外箱,在上飛機前被賣方擅自披覆其公司名稱之宣傳布條,因違反契約規範,故由買方台積電於同年9月2日飛機抵台後要求除去該宣傳布幅,相關之報導俱在,亦無所謂「當時慈濟人先進貨艙拆布條,我方政府始願意簽收」之事。

四、政院強調,疫苗是要打在人體身上的藥物,確保疫苗的安全性及合法性是政府的責任,政府不會阻礙任何人購買合法的疫苗捐贈政府統籌運用,但所有的covid-19疫苗都是要先取得政府的緊急授權,而且國際藥廠不可能售予沒有政府承諾免責的私人企業或民間團體,否則運送過程出了問題,是或打在人身上出了問題,最終都還是要政府出來負責和照顧。

五、政院表示,政府一再衷心感謝三捐贈單位的義行善舉,而且在各方合作下,全部的捐贈疫苗最終也都順利執行完成。期待外界應本於事實評論,勿以錯誤訊息誤導民眾。

對於專訪內容,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晚間也發佈聲明稿澄清,有關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於9月10日接受媒體訪問所提2021年慈濟購買BNT疫苗內容,均屬2021年媒體報導內容,並非所謂秘辛。

慈濟表示,此次是2022年慈濟人醫年會在花蓮舉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在視訊分享時,特別提及感恩慈濟在2021年協助購買疫苗。經與會採訪記者在之後參訪慈濟基金會時,特針對2021年慈濟購買疫苗過程做採訪,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所談內容,均與2021年媒體報導內容一致,並無所謂秘辛內容,期盼外界勿做泛政治化聯想,特此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