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經典/男大生設計聽障專用安全帽 奪Dyson台灣首獎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以「設計能夠解決問題的發明」為核心的James Dyson設計大獎,連續9年在台徵件,日前品牌宣布台灣地區賽冠軍,由實踐大學陳岳峯奪得,它所設計的聽障朋友量身打造的安全帽,結合神經學研究,不需複雜機制,而是透過物理震動,讓使用者可聽到周邊完整的聲音資訊,不但真正解決聽障族群的痛點,也將代表台灣進入世界賽。

▲Dyson設計大賽台灣區獎項揭曉。(圖/Dyson提供)

▲Dyson設計大賽台灣區獎項揭曉,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陳岳峯獲得首獎。(圖/Dyson提供)

能看到台灣學子們設計出解決問題、改善生活的發明,總是讓人振奮,從2005年開始舉辦的James Dyson設計大獎,鼓勵參賽者透過設計,改善潛伏日常生活中的疑難雜症,今年賽制評審由多名業界專業人士,與Dyson工程師組成,評選出前三名,將代表台灣進入下一個階段賽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同台較勁。

日前品牌發表前三名,首獎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陳岳峯「摩西 - 聽障感官替戴安全帽」獲得,陳岳峯察覺聽障朋友仍會因無法聽見道路的警示聲,對騎車上路望之卻步,該作品結合神經學研究,透過震動方式,將完整的聲音資訊傳遞給聽障騎士,不需要複雜裝置,簡單解決問題,此外安全帽的束帶,也設計成讓助聽器不易掉落的結構,充滿細節巧思,且能真正解決問題。

▲Dyson設計大賽台灣區獎項揭曉。(圖/Dyson提供)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何奕劭作品「課本。課本。音樂盒」,則拿下台灣區賽優異獎,以若模糊各科目的界線,帶來不一樣的教育體驗的概念,設計出可製作出一個音樂盒的「課本」,透過電腦科學結合藝術及音樂課程,巧妙融合各科目的教材,接觸到未來可能感興趣的領域,學習變得更多元、整合性,還能培養成就感。

▲Dyson設計大賽台灣區獎項揭曉。(圖/Dyson提供)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王妤文與林宗誼,以改善遠距離教學為出發點,設計出「Class Corner」作品,藉由手勢偵測的設計,可完成簽到、舉手提問及投票等動作,上課前還有鈴聲提醒,彷彿身處實體教室之中,投影功能輔以手勢操作,讓學生更加專注於教學內容上,並可以截圖與分享螢幕畫面,讓處於疫情後的遠距教學需求,能有更完整的學習體驗。

▲Dyson設計大賽台灣區獎項揭曉。(圖/Dyson提供)
 

關鍵字:

LIFE, 經典, dyson, 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