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不該被政治口水淹沒 兌現友善公廁才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友善、體貼民眾的公廁設計跟措施,才是決定城市進步與否的真正關鍵,也是帶動台灣整體觀光升級、持續保持國際能見度的關鍵。

● 劉崇熙/餐旅業者

這兩天,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提公廁設免治馬桶的話題延燒,起因除了是宣傳片惹議,藍營政治人物像台中市長盧秀燕跟名嘴也借題發揮,讓公廁該如何設置的焦點盡失,成為政治口水。選舉攻防在所難免,但仍應回歸民眾所關心的層面做討論,像是如何端出政策牛肉,把公廁整建得更加友善美觀,才不會讓話題失焦且造福百姓。

作為餐旅業老兵,接待過歐美自由行旅客,也曾整年接手過無數陸客團,見證各縣市或觀光地區的公廁變革。我認為公廁討論的關鍵應該是友善,背後是長年累積下來的觀察基礎,和對這片土地發展及展望的誠摯憂慮。

友善廁所 進步城市的指標

為什麼公廁友善與否,才是最關鍵的問題呢?答案並不難想像,因為公廁除了要解決人類的緊急之需外,整潔乾淨、無異味、不髒亂,已是各縣市對公廁維護的基本要求。甚至有縣市還把觀光熱區的公廁整建得美輪美奐或賦予獨特的造型設計,而成為旅遊路程上,大家都會駐足休息的景點。更別說,有越來越多進步城市的評比,也將公廁友善與否當成比分的項目之中。

那麼為何友善廁所,會是城市進步的指標?其實這必然關係著城市對服務不特定他人的公廁,是否重視。

以性別友善廁所為例,其設置的初衷,便是肯認了多元性別跟差異,讓多元性別認同者可以到性別友善廁所或無性別廁所如廁,跳脫傳統的性別框架。

而友善的親子廁所,則是考量到如何促進家務的親職分工,不讓養育下一代的責任只集中在母親身上。甚至近年來,社會越來越關心女性月經貧窮的問題,由公部門帶動,於公廁放置免費生理用品,也被視為是一種友善的措施,且值得追求。

▲以觀光和餐旅聞名全國的台南,公廁優良比率排名六都第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舉實際經驗為例,以觀光和餐旅聞名全國的台南,公廁特優的比例越來越多,像遊客愛去的台南市立美術館、安平古堡、史博館、左鎮化石園區等,公廁品質都相當不錯,也有親子友善廁所。而新聞報載指出,台南公廁優良比率從2018年的83%,到今年攀升到95%,排名六都第二。

在性別友善廁所方面,市中心人潮匯聚的節點台南轉運站也設有性別友善廁所,將多元性別族群納入規畫考量,以實際規劃逐步推動性平友善。甚至台南也是全國第一個關心月經貧窮的城市,於市府跟公所女廁提供免費的生理用品,同理女性的生理需求。

▲台南市政府「登月計畫」致力消除月經貧窮。(圖/記者湯興漢攝)

因此,這些友善、體貼民眾的公廁設計跟措施,才是決定城市進步與否的真正關鍵,也是帶動台灣整體觀光升級、持續保持國際能見度的關鍵。

像前些日子,國際旅外人士交流網站InterNations評比,台灣獲旅外人士評比為最宜居的國家第三名,連年幾上排行榜前幾名,硬是擠下五十多個國家,原因之一就是台灣的生活品質備受國際人士青睞,而生活品質必然也囊括了對各項公共建設的滿意體驗,是否符合平等、友善等進步價值。

總而言之,公廁比起動輒上千萬、上億元的建設,確實是小巫見大巫。但若能夠把基礎建設之一的公廁做好,除了維持整潔美觀外,還進一步去改善它,讓公廁變得更友善,其時有時候反而能從小作為中去感受城市的進步跟社會的溫暖。期許台灣可以用政策討論,取代謾罵和口水,繼續進步。

熱門點閱》

►引進外籍白領》楊文山/台灣需要移民補充基礎勞動力 

►梁國源/美歐對俄制裁為何至今未見實效?

►林忠正/只要中共不追求稱霸 國內外皆歡喜 

►呂秋遠/優質公廁 從改善廁所文化開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