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空洞「戰鬥文藝」 能增強國人對防務的信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安團隊若天真地以為只要靠網路「義和團」般的勇氣、空洞矯情的文青體、漏洞百出的情報網絡及一廂情願等著美軍來協防的念力,就能夠保護台灣,那還真是令人堪憂!

▲中國近年在研製無人艇的相關技術上成績斐然,目前已有200噸等級的產品試驗中,未來勢必在台灣海峽上對台形成另一種威脅。(圖/新民晚報)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當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結束了旋風似的訪台行程後,也開啟了兩岸軍事對峙的新模式,除了針對性更強烈的軍演活動外,更將美、中、台的關係推入另一個險境。當執政當局不斷釋放出美台關係友好的新境界後,國安團隊是否也有意識;並正確評估事件的後續效應?或是仍一味地將這種連動效應僅視為選舉套路的一段演出劇本?

當日本防衛省無預警地公佈了解放軍在軍演中發射的彈道飛彈,其中還有多枚飛彈的飛行軌跡是飛掠過台灣時,整個國安與國防的系統便顯現出令人更加憂慮的另一面;究竟國人有沒有「知的權利」?其實不是國人說了算,而是得依靠鄰國釋放消息,但如果不是解放軍的5枚彈道飛彈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防衛省沒有發出通告的話,恐怕國人還不知道要被蒙蔽多久!說穿了,國人還真得感謝裴洛西與日本防衛省,因為他們才是給了台灣一個正視到本身防務缺陷的機會,腦子清醒的人肯定聞過則喜;而想繼續沈睡者,反正就繼續用那一套「戰鬥文藝」粉飾太平就好。只是,面對現在或未來的可能會產生的衝突,還能掩飾多久呢?

解放軍犯台成常態 台灣「現代義和團」鬧劇何時了?

▲中國軍用無人機的發展與運用相較於台灣早已擁有代差優勢,連民用空拍機都應對如此吃力,叫國人如何能相信國軍對解放軍的威脅有安全感?(圖/作者黃竣民攝)

當長久以來海峽中線的默契早已不復存在,中國機艦在台灣周邊的活動成為美國人所謂的「新常態」(New Normal)時,困窘的已經不是只有台灣,美國勢必得在這個熱區不情願地投入更多資源,但是台灣一廂情願地倚賴美軍的優勢還能持續多久呢?雖然這早已成為各家軍事智庫各說各話的題材,但可以很肯定的事是,別再幻想1996年美國調遣航空母艦戰鬥群駛入台灣海域(峽)的劇本會重演,畢竟解放軍臥薪嘗膽、鑽研抗航母的「不對稱作戰」已經一個世代了,儘管台灣常故意對解放軍戰力增長的威脅視而不見,但明眼的美國人卻不是傻子,怎可能甘願陪台灣合演一齣「現代義和團」的鬧劇呢?這種把自身安全寄託在別身上的事,還是少做為妙,就看看殷鑑不遠的「俄烏戰爭」吧!

▲中國將大批老舊的殲-6戰機改裝成無人機,早已不是新聞。(圖/東部戰區微博)

雖然一系列大型軍演已經結束,新常態的擾台模式則進入了另一個階段,繼先前軍規無人機在外島領空溜達,媒體名嘴還大言不慚地為國軍擦脂抹粉,宣稱國軍使用「石墨信號彈」反制。現在,中國民間玩家操作的廉價空拍機,不斷地在外島前線試探與擾亂,搞得前線官兵不知所措、窘態百出,尤其守軍官兵在以石器時代對抗資訊時代的「反制作為」,鬧上版面而貽笑國際後,世界終於知道為何跟不上台灣了!

▲不僅無人機,中國的小型無人艇將來也是執行海上破障的利器。(圖/CCTV)

如果,要將中國的各種作為都視為是「認知作戰」,那這也只是「混合戰」(Hybrid Warfare)的一種而已,國軍就已經被整到坐困愁城了,那國防部成天只靠發自我安慰的哽圖,要說能夠激起多少國人的戰志與認同,或讓國人選擇相信國軍已經做好了要跟解放軍全面開幹的準備,可能又全是自欺欺人的把戲罷了。看看才用幾架無人民用空拍機就讓軍方自曝其短、顏面盡失,未來中國肯定還有更多新款智能武器裝備(無人機、無人艇…)等著排隊上場打「消耗戰」(War of Attrition)呢!等國軍反制武器配發到部隊時,人家早已玩膩了,再換下一種擾台裝備或模式繼續騷擾,「草螟弄雞公」的爆笑劇假如一直演下去,國人會相信國軍的反制作為,真能跟得上對手的速度?

▲真正反無人機的硬殺手段,目前在國際現貨市場上的產品都要價不斐。(圖/作者黃竣民攝)

上等下請示 豈能應付迅速武裝衝突?

其實國軍不是沒有針對各種狀況處置的SOP,相反地,軍中各種的規定還多如牛毛(光看單兵隨身攜帶的防酒駕小卡、性騷擾防治小卡、量體溫小卡、防中暑小卡、毒品小卡、保密小卡、防自殺小卡、申訴小卡…),只是面臨到真正的狀況發生時,卻經常會不知所措。當下級仰望著上級,巴不得等上級下達指示再說,其結果就演變成今日「下等上指示、上等下請示」的窘狀,要說國軍幹部的指揮權限在外軍看來,根本就是一種自相矛盾。試想以前外島前線的驅離射擊,到現在政府選擇了無條件親美/日而激怒中國,再看看這「該硬不硬,該軟沒軟」的處置,的確也給全世界上了一課!

▲國內早有廠商研製反空拍機的干擾槍,但軍方對此威脅的反應流程似乎令人匪夷所思。(圖/中央社)

光從漢光演習584旅食物中毒,要司令親赴現地督導、當軍訓役男在戰車砲塔內發生意外,要司令進駐調查;當軍官學校發生入伍生食物中毒事件,要副司令進駐…,當國軍什麼事情都要司令部高層處理時,難道國軍都只有編制多少正/副司令可用?部隊分官設職、分層負責的精神又在哪?從中國的空拍機事件來看,凸顯出軍隊問題的另一個層面其實是虛有其表,因為各級指揮官根本什麼事都不能決定,光背《作戰要綱》而不會、也不敢活用,這樣落伍的思維,真能應付未來變化更迅速的武裝衝突?

精神喊話 就能保護台灣?

當「抗中保台」口號呼得震天響,只要對此不認同或有異議者,可能就被打為中共同路人;而當中國開始展開軍事行動升高緊張關係時,所有對於解放軍的飛彈、海軍、軍機…的擾台動態,就全數被歸類為「認知作戰」一語帶過。想一想,這年頭的政府官員還真好當啊!難怪國防部官員也群起效法、有樣學樣,就繼續打迷糊仗下去,看哪一天真正要面對敵人的檢驗了,才在窮緊張、裝瞎忙;從解放軍軍演時臨時加開的那一場荒謬記者會,不就正是一個代表作(開了比不開的效果還糟糕)。

究竟,所謂的國安團隊有沒有具備判斷利害關係與分析國際局勢的能力,還是仍然天真地以為只要靠著網路「義和團」般的勇氣、空洞矯情的文青體、漏洞百出的情報網絡及一廂情願等著美軍來協防的念力,就能夠保護台灣,維護國家主權的話,在對照今年各軍校招生報到的實際情況,國人還看不出一些端倪嗎?

熱門點閱》

►當薪水養不起你的人生 這個工作就是該換! 

►薛承泰/生育率墊底 人口大減警訊

►學體育以後只能當教練? 體育人潛在特質無窮 

►曹新南/調漲基本工資救不了低薪 實質收入不增反降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