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該配多少水?食藥署2情況解答 喝不夠「恐黏在食道上」

▲▼吃藥,藥丸,止痛藥,喝水,服藥,感冒。(圖/翻攝自pixabay)

▲吃藥時應搭配足夠水量,避免藥品黏在食道上。(圖/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服用藥品有不少應注意事項,除了要留意正確給藥時間與途徑外,還需搭配足夠的水分,以免藥品黏在喉嚨造成黏膜損傷。​食藥署建議,一般至少要喝100ml的水量;若藥物有較高食道黏膜潰瘍風險,則至少需搭配200ml。

食藥署在「藥博士 正藥說」指出,許多藥物附著在食道上可能造成食道黏膜損傷,​其中以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雙磷酸鹽類藥物最為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人體食道中段,有來自支氣管、主動脈以及心房的外在壓力壓迫,是藥物最常發生黏著的位置,一旦服藥時配的水不夠多或是服藥完畢後立刻躺下,就有可能導致藥品黏在食道上,進而對黏膜造成傷害。​

▲▼ 女,床,睡覺,躺。(圖/pixabay)

▲吃完藥馬上躺下恐引發胃食道逆流。

藥物造成黏膜損傷的原因有以下4種:

1. 溶解後pH值較低,造成局部性潰瘍,例如: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

2. 食道狹窄或食道蠕動異常,影響藥物通過,增加食道與藥物的接觸時間,例如:奎尼丁(quinidine)導致的食道炎​

3. 化學性食道炎,常見於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

4. 破壞食道黏膜細胞保護屏障,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若想避免藥物造成食道黏膜損傷,最好的方法就是服藥時「維持直立姿勢,並搭配足夠的水。」食藥署說明,一般建議至少要喝100毫升,若使用的藥物有較高食道黏膜潰瘍的風險,則至少搭配200毫升的水。此外,服藥後30分鐘內應避免躺下,以免發生胃食道逆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